家庭教育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0-12-05 23:02:00   访问:

家长是一种“职业”(转发)

      《礼记》中说过:“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意思是说,从来没有先学习教育子女的知识才出嫁的。就是说,自古以来,人们都认为只要有了子女,做了父母,就“自然而然”会教育子女。似乎教育子女没有什么学问,只要“能生”,就能教育。时至今日,仍还有一些人持有这种观念。其实,这是一种愚昧的陈旧思想观念。这种观念不改变,教育中难免带有盲目性和主观随意性,很难获得成功。
  早在一百多年以前,英国资产阶级教育家斯宾塞在他的《教育论》一书中,就曾经指出:“子女的生与死、善与恶,都在于父母怎样教养他们。”他针对当时英国父母不学习教育子女科学知识的情况,严肃地指出:“如果一个商人毫无算术和簿记的知识就开始经商,我们会说那是瞎干,而看他要得到惨痛的后果。或者一个人如果没有学过解剖学,就开始进行外科手术,我们也会对他的胆大包天感到惊讶,而可怜他的病人。可是,一般父母从未考虑过那些在身体、道德、智慧方面应该指导他们的原则,就开始从事教养儿童这个艰巨任务,却并没有引起他们的惊讶,也没有引起对受害者的怜悯。”斯宾塞尖锐地批评了这种人们习以为常的咄咄怪事,强烈呼吁要对家长进行专门的教育,他反复强调:千万“不能忽视这个最主要的教育。”
  我国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对于这种愚昧观念,也进行过尖锐的批评。在90多年前的清朝末年,一位清朝遗老听说要开办师范学堂,对教师进行专门培养、训练,感到很诧异,愤愤地说:“师何以还须受教,如此看来,还该有父范学堂了!”
  认为教育孩子还要受训是不可思议的事。鲁迅先生说:“这位老先生,便以为你的资格,只要能生。能生这件事,自然便会,何须受教呢。却不知中国现在,正须父范学堂;这位先生便须编入初等第一年级。”鲁迅先生认为教育子女大有学问,在那个时候就提出,要开办父范学堂,对父母进行训练的主张,应当说是很有远见的。
  我国现代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在他的《怎样做父母》一文中,也曾经这样说过:“父母,不是容易做的,一般人以为结了婚,生了孩子,就有做父母的资格了,其实不然。我们知道,栽花的人,先要懂得栽花的方法,花才能栽得好;养蜂的人,先要懂得养蜂的方法,蜂才能养得好;育蚕的人,先要懂得育蚕的方法,蚕才能育得好;甚至养牛、养猪、养羊、养马、养鸟、养鱼,都要先懂得专门的方法,才可以养得好。难道养小孩,不懂得方法,可以养得好吗?可是一般人对于自己的孩子,反不如养蜂、养蚕、养牛、养猪看得重要。对于养孩子的方法,事先既毫无准备,事后又不加研究,好像孩子的价值,不及一只猪,一只羊。这种情形,在我国目前,到处可以看见,真是一件奇怪的事。”他主张,人们在做父母之前,就要学习抚养、教育子女的知识。他说:“做父母的,要想把孩子养得好,在未做父母之前,应该问问自己:是否懂得养孩子的方法?有什么资格做好孩子的父亲或母亲?怎样教育孩子,使得孩子身心两方面都充分而又正常地发育?这些,都该弄明白,才配做孩子的父亲或母亲。”
  其实,教育子女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如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行业、专业、工作,有数十种,上百种,许许多多:有的是修欣铁路,有的是盖房子,有的是种庄稼,给人治病,缝衣服等。但有一种包罗万象的、最复杂和最高尚的工作,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而同时在每个家庭中又各自是独特的、不会重复的工作,那就是对人的教育和造就。”在三百六十行中,当家长,教育孩子,是最为复杂的一件事。家庭教育工作既然是如此的复杂,那么,那种认为教育子女没有什么学问的观念,是根本无法适应子女教育工作的,必须加以纠正。
  家长的行业是教育子女。的确,我们应把做家长,看做是一种职业。既然是职业,那就要像从事其他任何职业一样,“上岗”前,就要进行职业培训、学习。掌握职业知识和职业道德,努力争取做合格的家长。如果不具备做家长的知识和道德,就不能“上岗”。只有这样,才是对子女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特别是独生子女家长,只有一个孩子,做父母是“一次性”的,不允许付出失败的代价。因此,必须努力学习教育子女的知识,具备做父母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