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0-07-09 13:36:00   访问:

校长职责

    主持附中行政工作,对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全面负责。

    1、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依法治校。执行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决定,落实工作要求。

    2、负责学校的组织管理、行政决策,健全和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学校工作,组织制订学校工作计划,审批部门工作计划,做好督促、检查和总结工作。主持召开行政会议、校务会议。

    3、领导教育教学。认真研究教学工作和学生教育工作,对德、智、体、美、劳和课外活动负有全面责任。组织教育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4、建立教职工的聘任、培训、考核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协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领导财务工作,审批财务开支。要求总务人员管好、用好校舍、设备和经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

    6、协同党支部支持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和民主党派的工作,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职能。落实安全工作、综治工作责任制。

    7、培育优良的学校文化和校风。搞好学校的对外关系,做好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办好学校。

党支部书记职责

主持附中党支部工作,协同校长管理学校全面工作。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定,完成各项任务,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

2、支持学校行政行使职权,参与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对党的方针政策、上级的决策决议在本校的贯彻执行实行保证监督。

3、领导学生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的教育工作。负责全校的思想宣传工作,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行政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4、主持党支部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稳妥有序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5、坚强领导班子队伍,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

6、密切联系群众,发扬民主,接受监督。领导和协调工会分会、团总支、少先队等群众组织和民主党派的工作,支持其按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7、维护学校的稳定和安全,组织协调综治工作,创建文明和谐平安校园。

副校长(中学)职责

1、  分管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制订工作计划,推动和检查计划的落实,协调各方面关系。

2、   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把握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作情况,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对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

3、   主持召开中学工作会议,布置、检查、总结班级工作、教学教研工作,推广先进经验,组织教师业务学习。

    4、指导教务处、政教处(含团总支)工作,加强德育工作、体卫艺工作和课外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5、合理安排聘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指导和督促教务处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6、认真研究学校工作,协助校长履行其它职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副校长(小学)职责

1、分管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制订工作计划,推动和检查计划的落实,协调各方面关系。

2、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把握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作情况,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对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

3、主持召开小学工作会议,布置、检查、总结班级工作、教学教研工作,推广先进经验,组织教师业务学习。

    4、指导教务处、政教处(含大队部)工作,加强德育工作、体卫艺工作和课外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5、合理安排聘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指导和督促教务处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6、认真研究学校工作,协助校长履行其它职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校长办公室主任职责

1、  协助校领导落实学校的决议和计划。

2、   处理学校日常行政事务,具体经办教职工继续教育、考核、职评、聘用、社保等人事工作,做好学校的接待、保卫、综治、宣传、调研等工作。

3、   起草学校公文,负责纸质和办公自动化电子文件的收发、传阅、归档,负责文书档案工作,负责打印室和图书阅览室的管理与建设,负责学校行政印签的管理和使用,负责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

4、   负责学校会务工作,做好会议的召集、准备和记录工作。安排全校工作日程,为领导提供工作信息,当好参谋,协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  完成校领导委托或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主任职责

    1、主持教务处工作,做好各项教务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协调中小学之间的教务工作。

    2、负责课程方案的具体实施,负责教学工作的计划、执行、检查、反馈和总结,掌握教学真实情况,提出教学工作意见和教学分工计划草案,报校长办公会审批讨论。

    3、主持期中、期末、月考、抽考等考务工作和中考、高考、会考报名工作,及时进行质量分析和评价。

    4、负责教育科研、教学研究的管理和教研组的建设,组织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5、负责实验教学、信息技术教学以及各专业教室的管理和考核。分管理科教学活动的开展。抓好体育、艺术课堂教学。

教务处副主任(中学)职责

    1、协助教务处主任做好中学部教务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做好期中、期末、毕业班月考、抽考等考务工作和中考、高考、会考报名工作,做好成绩汇总和质量分析工作。

    3、加强教学常规检查,掌握中学教学情况,组织开展教科研活动。分管文科教学活动的开展。

    4、负责建立和健全教学资料信息库和中学教师业务档案,做好科研课题、教研论文、优质课、公开课、学生竞赛等情况的登录通报工作。

    5、负责考勤及课时津贴的统计。安排中学教师的代课、调课。

教务处副主任(小学)职责

    1、做好小学各项教务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2、负责小学课程方案的具体实施和教学计划的安排落实,加强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常规,组织教学检查,及时进行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价。提出小学教学分工计划草案,报校长办公会审批讨论。

    3、负责小学教科研管理,加强教研组建设,组织学习研究,推进教学改革。

    4、做好期中、期末考试等考务工作,负责小学学籍管理、统计报表、考勤及课时津贴核计等工作。安排代课、调课工作。

    5建立和健全教学资料信息库和小学教师业务档案,做好教科研成果、业务评比、公开课、学生竞赛等情况的登录通报等工作。

政教处主任职责

    1、主持政教处工作,协调中小学之间的学生工作,衔接团、队工作。

    2、组织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负责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优秀学生的表彰奖励、违纪学生的教育处理以及学生的安全教育等工作。

    3、提出班主任拟聘方案,报校长办公会审批讨论。负责班级工作的管理和考评,制定学校班级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密切家校联系,管理网上家校联系平台。

    4、负责招生录取、学籍管理、毕业审核、统计报表等工作,安排学生的分班、转学、插班。

    5、开展体卫艺课外活动,组织校内外的运动会和科技、艺术、读书等比赛,组织社会实践、军训、参观以及校会、升旗等活动,做好校园文化宣传工作。

政教处副主任(中学)职责

    1、协助政教主任做好中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抓好中学生的养成教育,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协调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3、组织两操、纪律、卫生、板报和日常行规、仪容仪表、安全文明等检查评比,推进班集体建设。开展学生自主教育管理活动,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以及学生干部开展工作。

    4、密切联系学生和家长,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健全学生工作档案。协同组织运动会、科技、艺术、读书等比赛以及实践、军训、参观、春游等活动。

    5、做好校园文化宣传工作,安排学生仪仗队。做好兼任的团总支书记工作。

政教处副主任(小学)职责

    1、组织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负责小学班级工作的管理和考评,召开班主任会议。提出小学班主任拟聘方案,报校长办公会审批讨论。

    2、组织两操、纪律、卫生、板报和日常行规、安全文明等检查评比,组织学生进行自主教育管理活动。

    3、开展小学体卫艺等课外活动,组织运动会、科技、艺术、读书等比赛以及劳动实践、参观等活动。健全学生工作档案,密切联系学生和家长,积极做好服务工作。

    4、负责小学生的表彰奖励和批评帮助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协调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5、做好校园文化及宣传工作。做好兼任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

总务处主任职责

1、   主持总务处工作,制订并实施总务工作计划,带领总务人员做好全校后勤保障工作。

2、   认真贯彻勤俭办学的原则,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努力增收节支。负责初中和小学借读费、高中择校费和学杂费的收缴工作,做好政府教育经费和助学金的办理工作。协助管理好学校经费,健全并落实财产管理制度。

3、  负责校舍、设备、水电的使用、管理和维护,做好学校基本建设工作。

4、   负责卫生保健,做好校园管理、绿化、净化工作,安排校园劳动。

5、   制订办公用品、仪器设备等物资的申购计划,经审批后组织采购,按教务处的订单做好课本供应工作。

工会分会主席职责

    1、在附中党支部和财大工会的领导下,主持附中分工会的工作。

    2、配合学校党政做好教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培养主人翁的责任感,同心同德办好学校。

3、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职能。

    4、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和福利,协助行政领导解决会员的实际困难,组织慰问病员及有困难的教师。合理使用工会经费。

5、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组织开展教职工的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开展业务、文体、娱乐等有益活动。

团总支书记职责

1、在党支部和财大团委的领导下,有计划的做好团总支的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负责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共青团活动,有计划的做好发展工作。

3、丰富和活跃中学生课余活动,通过板报、橱窗、内刊、网页、广播等形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4、建立学生自我管理机制,进行日常检查评比,指导学生会工作。负责升旗手和学生队列的组织安排。

5、配合政教处抓好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队部辅导员职责

1、根据学校工作要求,有计划的做好少先队大队部的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关心队员的健康成长,做少先队员的良师益友。指导中队辅导员开展少先队活动,开好主题队会。做好少先队的组织工作,培养大中队干部。

3、组织少先队进行日常检查评比。建设好鼓号队、少先队活动室,办好少儿园地,负责大队日志的收集、整理工作。

4、推进校园文化和校风、校容建设。主持学校升旗仪式并安排讲话。

    5、配合政教处做好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党小组长职责

1、具体组织党员贯彻执行党支部的决议;

2、主持召开党小组会,组织学习和各项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向支部反映党员意见和要求;

4组织党员做好群众工作,反映群众的情绪要求;

5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协助支部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工作;

6、按时收缴党费。

教研组长职责

    1、制订并实施教研组工作计划。

    2、组织本组教师的学习研究,开展说课、听课,评课活动,积累教学资料,总结推广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3、执行新课程标准,检查本组教师备课、上课、听课、作业、考试和进度等情况,协助教务处进行教学检查。

    4、落实集体备课制度,组织考试命题,流水评卷、质量分析等工作。结合学科特点,积极开展课外活动。

    5、执行学校的各项决议,完成工作任务。协助教务处安排教学任务。关心本组教师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引导教师同心同德搞好教学工作。

班主任职责

    1、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贯彻学校班级管理的目标要求,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努力使本班成为一个遵纪守法、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

2、制订并实施班级工作计划,坚持言传身教,因材施教,形成良好班风。

3、指导班委会和班级团()工作,培养班干部,促进学生参与班级管理,上好班会课。落实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有关规定要求,抓好本班的纪律、卫生、早读、两操、宣传。

4、密切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协调关系,平衡课业量,整体提高本班的教学质量。

5、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坚持家访,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家长会。

6、做好本班学生的操行评语、评选先进、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等工作,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加强班级安全教育和管理,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协助做好考试报名、成绩统计、证书填写、学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严格按学校的收费标准,做好每学期的收费工作。

教师职责

1、贯彻执行教育法规,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校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团结协作。

2、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执行学校工作计划,按教学常规的要求做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核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

3、做好学生教育工作,承担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关心学生德、智、体、美等各个方面的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主动协调好学校和家庭、社会的关系。

4、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掌握先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

5、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岗位,开展课外活动,做好与自己专业岗位有关的其它工作。

教导干事职责

    1、做好教育教学管理的日常事务工作,协助组织教育教学工作检查。

    2、负责教育教学工作材料、表格的收集整理,做好学生名册、考试成绩的电子录入和统计汇总工作。协助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3、协助做好各项考务工作和中考、高考、毕业会考的报名工作。

    4、负责教务、政教和学校文件的领取、材料的报送等外勤工作。

    5、做好教务处、政教处和校领导布置的教育教学和校务行政工作。

图书管理员职责

    1、办理图书资料和音像教材的验收、登记、建账、注销等工作,根据图书室管理规范做好图书的分类、编目、排架及电脑录入工作。

    2、做好教师图书资料借阅工作,并对学生开放借阅。发布书刊信息,为师生服务。

    3、负责各类书刊的保管,对期刊实行年度汇总合订,收集积累教研资料。定期清理借书情况,保证图书流通,提高借阅率。

    4、负责图书室的环境卫生,做好防火、防盗、防鼠、防霉工作。

5、具体办理学校报刊征订工作。

打印员职责

1、负责学校工作文档、教学资料等的电子输入、印制和分发,当天任务当天完成,急件急办。

2、熟练掌握电脑办公系统和速印、复印机等设备的操作技能,提高书面文字表达水平,保证输入打印正确、不错不漏、清晰美观。

3、遵守打印制度,不打印未经批准的材料,完备打印登记手续,对有保密要求的文件执行保密制度。涉及班级材料试卷的打印,必须按《财大附中班费报支办法》的规定进行登记核算。

4、节约纸张、耗材和空调用电,做好设备养护和打印室环境卫生工作。

5、按时并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实验员职责

    1、熟悉教材,掌握每个实验的目的、要求、原理、步骤。

    2、实验前,根据实验需要做好准备;实验后,负责验收和整理仪器,发现损坏、丢失,及时追查处理。

    3、熟悉仪器的性能,做好保养和维修工作,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使用。

    4、加强安全措施,保管好各种仪器、设备、药品、材料和工具,切实做好防盗、防火、防毒、防潮、防震等工作,搞好实验室环境卫生。

    5、办理仪器的验收、入库、建账以及领、借用手续,做好实验预约及登记手续。

注:以上职责适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科学教室管理教师。

电教管理员职责

1、正确操作、使用和维护设备,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使用。

2、协助教师正确使用设备,课后检查验收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追查处理。

3、加强安全措施,保管好设备、器材和软件,切实做好防盗、防潮、防尘、防震等工作,搞好环境卫生。

4、办理设备的验收、建账和报损手续,上报设备、器材的添置计划。

5、做好上课预约及登记手续,完成其它临时性任务。

注:以上职责适用于多媒体、微机室、语音室管理教师。

会计职责

    1、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及时,准确地报告会计信息,提出建议。

    2、审核办理财务收支,编制记账凭证,登录会计账簿,编制会计报表。正确使用计算机,办理有关会计事务。

    3、严谨、认真的做好算账、记账、报账、查账工作,做到手续完备,数字准确,账目报表清楚,日清月核,坚持会计复核制度。

    4、建立固定资产项目,对库存物资的收发、结存实行会计结账,参加有关盘点工作。

    5、协同做好学校收费清查、上缴返拨、工资津贴、政府教育拨款、政府助学金、财务审计等财务工作。

   (委派会计其他职责由大学财务处制定)。

出纳职责

    1、严格按财务管理规定,办理银行存(借)款、现金收支结算、对外款项收付工作。

    2、审查现金的收支业务,收付有凭据,及时向领导报告收支情况和发生的问题。

    3、每天清查核对库存现金,超额部分存入银行,把好现金管理关,不挪用,不私借。

    4、随时登记现金出纳账目,定期和银行对账,保证账款相符,账账相符。管理使用好电子财务系统。

    5、做好工资,津贴等各项开支的发放工作,完成日常报销工作。做好学生收费工作,协同做好政府教育拨款和助学金办理等财务工作。接受并完成其他总务任务。

总务干事兼采购员职责

    1、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主动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

    2、负责经常性的检查校园、场地、设施、水电、门窗等,有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告。

    3、负责水电、广播、电器、设备的日常使用维护及修补。协助做好校园、校舍的管理和维修工作。

    4、遵守采购前的审批制度。保证采购的教学、办公用品质量好,价格低。对采购物品及时办理验收、报账手续。大额物资设备的购置,请财大校产管理处招标采购。

    5、做好课本的供发、卫生保健及有关外勤等工作。完成其它临时性工作。

物资保管员职责

    1、负责物资设备入库、领发、保管以及报损、报废工作,保证账物相符,出入库的单据、手续要完备。按财大校产管理部门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2、对库存物资按类别、规格摆放、编号,搞好月核算工作,当天领出当天记账,掌握库存物资的余缺情况,提出缺少物品清单。

    3、严格执行保管制度,坚持按制度领发物资,秉公办事。按《财大附中班费报支办法》规定,登记核算班级领用物品

    4、管理各班教室校产,对校产损坏,丢失情况进行检查统计,按章执行处罚。

    5、保证库房的安全、整洁,落实防盗、防火、防潮措施。每天应有固定的时间在保管室上班。

校工职责

    1、切实执行学校门卫管理制度,负责西大门的24小时值守工作(门卫具体职责另定)。

    2、负责校园及其设施、财产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三栋教学楼大门和各层铁门的定时开关,并检查水电情况,负责东门早晚的开关工作。做好节假日和夜间的巡视工作,开启报警器,及时盘查、清理校内可疑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报告。

    3、负责打扫学校室外卫生,打扫北楼大厅、走廊楼道卫生,打扫西楼大厅、走廊楼道以及会议室、报告厅、水房卫生。负责学校所有卫生间的清扫、垃圾桶和垃圾袋的清理。负责运动场的打扫并协助管理。

    4、负责收发报刊、信函。完成其它后勤工作。

    5、不在校内搞经营活动,不带外人在学校住宿,节约水电。

门卫职责及工作要求

1、认真做好在位值守工作。东门门卫每天700-1900在岗值班,不得迟到早退,不得在中午吃饭和交接时段离岗、脱岗(短时间方便除外);其余时间由西门门卫负责开关东门。西门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必须始终保持一名门卫在岗在位。

2、按时段开关校门。在学生集中放学、上学的时间段内开放校门,维护好学生进出秩序;其它时间关闭校门。

3、 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车辆进出校门。禁止校外闲杂人员、外校学生、推销人员等进入校园;对来校联系工作、约见老师的人员,进行核实、报告、登记,得到有关部 门或老师同意后方可允许其入校;对来接送学生的家长一律控制在校门外;除来校检查、联系工作的公务车和花圃车外,严禁校外机动车进入校园。

    4、禁止学生在课间出校门。特殊情况出校,凭政教处或班主任、相关老师的审批条放行。绝对禁止进出爬校门的行为。

    5、维护校门内外侧的安全秩序。查验学生是否佩证入校;及时制止校门附近的打架斗殴问题,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对出校门的大宗物资进行询查、登记;制止进校门和在校园内骑车行为;禁止在校门门口摆摊设点、存放物资、停放车辆;制止乱丢乱抛垃圾的行为。

    6、负责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西门门卫负责校内三栋楼各层铁门及大门的定时开关,做好节假日和夜间的巡视工作,及时盘查、清理校内可疑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报告。

    7、完成学校交待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