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育
作者:  来源: 中学政教处   更新时间:2010-12-03 14:56:00   访问:

​财大附中教师教学常规20

一、备课方面

1、 教师要认真备课,做到“五备”:①备教材:钻研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材,把握教材及其重点、难点,弄清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挖掘德育因素。②备 学生:深入了解学生,针对学生实际安排教学程序。③备教学方法:注意因材施教,分类指导。④备学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 法。⑤备作业和实验:安排份量合适、难易恰当的作业,作好实验器材和操作准备。

2、 教师书写教案的基本要求:①有明确的教学目的。②有主要的教学内容。③有对重点、难点的处理意见。④有恰当的板书内容。⑤有适量的作业。教案应至少提前三 天完成,并接受学校领导、教务处、教研组的检查(对教学优秀的老师,教案免查)。教案可以用备课纸书写,也可以是电子文档。

3、教师备课应多与同行交流研讨,教研组要经常组织集体备课。

二、上课方面

4、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点,要想方设法地向45分 钟要质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①教学目的明确,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实现每堂课的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任务,并渗透德 育。②教学内容要恰当,做到容量合适,突出重点,解决难点,衔接和谐。③教学方法得当,要运用启发式,做到讲练结合,精讲精练,举一反三,要针对学生实际 安排讲练,要时刻关注学生,机智灵活的组织教学,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形成师生互动、有效合作的学习氛围。④教学组织周密,掌握节奏,张驰有度,维护 良好秩序。⑤教学基本功要扎实。教师应创造性的实施教学,体现学科特色。

5、教师要能正确使用教具和实验仪器、电教器材,能熟练、规范并安全地操作实验。大力提倡多媒体教学,但多媒体仅为教学的辅助手段,实施多媒体教学时,教师不应过多的坐在操作台前。

6、用普通话实施教学,语言要清晰、简明、准确,力求生动形象。板书要端正,字迹要清楚、规范。

7、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执行教务处排定的课表,不随便停课,调课(特殊情况要报告教务处)。教师上课前关闭手机,上课不准接打电话、吸烟,不准离开教室(场地),不准有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言行,不准赶学生出教室和擅自进行停课处罚,要以热情和宽容的态度善待学生。

8、上、下课礼仪常规。

上课:预备铃响,师生尽快进入教室,待正式上课铃响,教师喊“上课”,值日班长或指定班干喊“起立”,师生互致问候——“同学们好”、“老师好”,学生坐下,开始上课。

下课:老师喊“下课”,全体学生起立道“老师辛苦了”,教师道“同学们再见”。

教师服饰、教态要自然大方、谐调美观。教师应站立上课(身体不好的老教师等特殊情况例外)。

三、作业方面

9、作业要精选,题目要典型,难易要适度,份量要适当,要有利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有利于启迪智力和培养能力。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可作出不同层次的要求。

10、作业要及时批改,尽快纠正发现的问题,并反馈到教学中去,必要时要面批面改。

11、学生作业是必要的,考试学科原则上应每节课有作业,但是要注意控制家庭作业数量,以免造成学生过重的负担。特别不允许不顾效果无限度地对学生罚抄作业,禁止进行大篇幅课文的罚抄。对家庭作业时间的原则意见是:小学一年级尽量少留家庭作业,二、三年级每天3045分钟,四年级45分—1小时,五、六年级11.5小时,初中1.52.5小时,高中23小时。

12、要教育训练学生独立、按时、认真完成作业,对作业的书写、行款、格式要有明确、具体的规范化要求。

四、辅导方面

13、教师辅导学生要热情,有耐心。辅导要有针对性,重视个别辅导,实施因材施教,要为后进生查缺补漏,为优生开好“小灶”。

14、教师要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不得私自对任教班级的学生进行收费辅导。不准向学生兜售、滥发教辅资料,订购教辅资料要经过教务处审批同意。

五、考试方面

15、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毕业班月考或调研考试等由教务处统一安排组织。学科的单元或阶段性测试、考核,由教师根据需要,科学合理的进行安排。

16、教师要根据教学要求精心设计试题,编制试卷,提高考试考核的信度与效度。要认真做好监考、阅卷、试卷讲评、质量分析等工作,充分发挥考核在检查和促进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方面的作用。

六、教研方面

17、教师要加强教育法规和教育理论学习,提高依法执教的自觉性和教育理论水平。参加有关的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参加学校和市教研活动,以提高教学水平。各教研组每月应组织13次全员参加的教研活动。

18、要以科学的精神进行听课、评课,通过交流研讨,启迪思维,共同追求理想的教学。教师每学期听课量规定为:新上岗的见习教师至少15节,三年以下教龄的教师至少10节,校级领导、教务处和政教处正副主任、教研组长和教学专家组成员至少10节,一般教师至少7节。提倡跨学科听课。

19、做好老教师、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青年教师应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听课、求教。

20、教师要积极参加教改实验和教育科研活动,及时总结教学,撰写教学论文、心得。

 

中小学教学管理常规

一、课程计划管理

1、严格按国家和省颁布的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开设课程、安排课时,不随意增减科目和课时,重视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及综合实践活动等课。周课时总量和学生在校活动量符合规定要求。

2、按规定使用教材及教辅资料,按课程标准施教,不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要求。

3、积极开设选修课、活动课,对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等作出认真的计划安排。

4、不随意停课,不占用节假日补课。

二、教学过程管理

5、每学期开学前返校集中期间向全体教师宣布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讨论,组织制定教研组和教师个人的教学工作计划。

    6、对教学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有效监控,坚持兼课、听课和参加教研活动。学期末做好教学总结,对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7、建立教学工作的考核评估制度,定期对教师的教学和教研组工作进行考评。

三、教师教学管理

8、教育和督促教师认真执行《财大附中教师教学常规》,并结合本校实际对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活动等教学环节提高更明确、更具体的要求。

9、对青年教师和新上岗教师应有相对严格的要求,促进他们在教学上迅速成熟和进步。

10、建立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教案和上课情况、作业情况、课后辅导情况、组织活动情况、参加教研活动情况,及时分析反馈检查结果,提出改进意见。

11、认真组织考核,严肃考纪,端正考风,杜绝舞弊现象,确保试卷保密和安全。控制考试次数,除期中、期末考试外不再组织其它考试。组织好监考、统分、阅卷。考后认真进行质量分析,写出书面分析材料。

12、重视直观教学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搞好实验教学,积极开展电化教学和计算机教学,配备和管理好教学仪器、设备和器材。

13、加强教师培训,建立健全教师业务档案。采取有效措施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中老骨干教师的中坚作用,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形成并壮大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骨干队伍。

四、教学研究管理

14、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学校以及各教研组分别有教研活动的计划安排,每次教研活动有记录、有情况分析,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县(区)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

15、积极组织和支持鼓励教师从事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有重点教研课题和教改项目,为教研教改提供人、财、物的支持,对教研教改成果进行总结推广和表彰奖励。

16、组织和指导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撰写教学论文,每年举行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或论文报告会,并积极向市、县(区)教育学会或其它有关方面推荐优秀论文。

五、教务行政管理

17、认真编制课程表(包括全校总课表、教师任课表、班级课表)

18、管理好教务档案,做到资料齐全,分类存放,查阅方便,建立查阅档案有关制度,充分的发挥资料档案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19、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高中新课程的实施和实验工作。

20、做好高中生学分认定工作,协同做好初中生、高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财大附中教师听课要求

1、听课是学校一项重要的教学活动,是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效果,提高业务能力较为有效的一种形式,也是领导了解、掌握教学情况的一种方式。

2要以科学、求真、探索的精神和认真、诚恳、虚心的态度进行听课、评课,通过交流研讨,启迪思维,共同追求理想的教学。

3教师每学期听课量规定为:新上岗的见习教师至少15节,三年以下教龄的教师至少10节,校级领导、教务处和政教处正副主任、教研组长和教学专家组成员至少10节,一般教师至少7节。提倡跨学科听课。

4、用教务处印发的听课本做好记录,以便查阅;公开课的评课表在听课后及时交教务处。

5、听课无论是否事先通知授课教师,授课教师都应欢迎,不得借故拒绝或回避。

6、听课教师要严肃认真,尊重授课教师,不做其它与听课无关的事情(如批改作业、看书报等),手机必须闭音,不得接打。课后可交换意见,进行评课。

7、校内外的观摩课、公开课可计入听课节数,但开会、讲座、质量分析、参观等教研活动不能计节数。

8、教务处每学期在期中、期末对听课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和公布。

 

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

 

评 价 要 素

 

评价等级

满分值

评价

项目

教学

观念

教学

目标

发展

意识

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面向全体学生,设置明确的知识技能达成目标。

  910

  78

  56

  5分以下

10

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具体的经历、体验、探索的形成目标。

从学生发展的需要出发,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和谐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孕育目标。

教学

内容

资源

意识

透彻理解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合理使用教材,拓展其它课程(教学)资源,教学内容能够联系自然、社会与科学中的现象和实际问题,教学活动中的生成性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1820

  1416

  1012

  10分以下

20

内容设计抓住学科内容的本质属性,努力挖掘思想教育因素且自然、贴切,渗透学科思想方法,体现一定的弹性。选用的例、习题得当,有层次性、挑战性和开放性,有利于学生落实双基。激发思维潜能,发展学习能力。让全体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

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知识衔接和谐,容量合适。

对教学内容的处理有创造性。

学习

活动

主体

意识

学习氛围和谐,形成了良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情境。

  1820

  1416

  1012

  10分以下

20

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与表现得到鼓励。

实施了科学、和谐、有效的合作学习。

给予学生充分的独立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得到落实。

实施活动中学生参与面宽,参与质量高。学生主体地位得到落实。

教学

过程

主导

意识

课题导入新颖、自然、创设的学习情境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愿望。

  1820

  1416

  1012

  10分以下

20

教学设计合理,从知识形成与运用的实际情形出发,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知识讲授正确,技能训练扎实,演示实验(或示范)规范,无科学性错误。

注重启发与指导,思维点拨到位,关注学生思维活动,及时收集、处理学生学习的反馈信息。

教学

技能

素质

意识

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清晰、简明、准确,学科专业技能出色。

  1820

  1416

  1012

  10分以下

20

课堂组织有序、调控得当。充满智慧地处理预设内容与生成内容的关系,生成性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学生得到有效引领。

现代教育技术娴熟,能合理运用多种媒体呈现教学过程。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以热情和宽容的态度善待学生。

总体

印象

效果

意识

学生学习热情高涨,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

  910

  78

  56

  5分以下

10

双基得到有效落实,能力得到切实提高,思维得到有益发展。

教学设计有创新,教学风格独特,遵循学生认识规律,充分体现学科教育的特点,对大家富有启示。

 

说课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等级

评价

项目

教学

观念

教学

目标

发展

意识

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面向全体学生,设置明确的知识技能达成目标。

  910

  78

  56

  5分以下

10

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具体的经历、体验、探索的形成目标。

从学生发展的需要出发,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和谐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孕育目标。

教学

内容

资源

意识

透彻理解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深入研究教材,积极拓展其它课程(教学)资源,对教学资源分析全面准确,选择时充分考虑联系自然、社会与科学中的现象和实际问题。

  1820

  1416

  1012

  10分以下

20

内容设计抓住学科内容的本质属性,努力挖掘思想教育因素且自然、贴切,渗透学科思想方法,体现一定的弹性。选用的例、习题得当,有层次性、挑战性和开放性,有利于学生落实双基。激发思维潜能,发展学习能力。让全体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

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知识衔接和谐,容量合适。

要素

分析

理性

意识

理性的分析教学目标、内容与教学对象的学习愿景、兴趣、爱好、情感、意志品质等现实状况的相关性。

  1820

  1416

  1012

  10分以下

20

深刻地认识教学目标、内容的价值蕴涵,清晰地阐述教学实施过程的价值追求。

深入地研究教学目标、内容、教学的实施过程与教学场景的关系

科学地抉择教学的策略和方法,充分体现教学理念和行为的个性风格。

教学

设计

方法

意识

教学情境的创设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愿望。

  1820

  1416

  1012

  10分以下

20

从知识形成与运用的规律、学生的认识规律出发,设计的教学过程和谐、合理,能有效地现实教学目标。

注重学生的知识获得与能力形成,注重启发与指导,思维点拨到位,关注学生思维活动,能有效地运用教学媒体,反馈矫正手段具有实效。

学习

活动

主体

意识

学习活动的设计体现自主、合作、探究、开放等原则。

  1820

  1416

  1012

  10分以下

20

活动的实施过程,营造了和谐的学习情境,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氛围。

学习活动充分体现了班级授课制与个性化学习的和谐结合。

学习活动的形式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富有创造性,充分的体现了有效学习。

总体

印象

效果

意识

教育素养出色,学科基础扎实,课程理念先进,仪态自然大方,语言清晰、简明、流畅、准确,教学设计结构新颖,教学手段新颖有效,教学风格独特,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充分的体现学科教育的特点,富有启发性和可操作性。

  910

  78

  56

  5分以下

10

 

财大附中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的

认定、处理办法(试行)

为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教育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教学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教学秩序,树立良好的教风,杜绝发生各类教学差错、事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是指教学管理人员、教师、教学辅助人员由于工作失误而对教学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按程度不同分为一般教学差错、教学事故和重大教学事故。

第二条 本规定所列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包括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考试和教学保障四类,涉及教学管理干部、教师和教辅人员。

第三条 建立申诉制度。对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有异议的当事人,可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诉。

第四条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属于一般教学差错:

1、 教学管理人员未及时按规定上交有关教学管理材料或未及时下达教学任务,造成不良后果的;

2、教学管理部门未及时传达、落实省市教研室下达的有关教研活动安排、要求,造成不良后果的;

3、自行调课、代课或擅自占用其它课时;

4、未准时上下课,影响正常教学管理秩序的;

5、因课前备课不认真使授课差错多;或在课堂发泄个人情绪,明显影响课堂教学的;

6、 教师上课携带通讯工具影响正常课堂教学的;

7、未按授课计划完成教学任务的;

8、 没有完成教务处规定的听课任务或无故不参加集体备课、教研组活动;

9、 监考人员没有在规定时间到岗;

10、监考人员对学生的违纪情况没有及时上报,或者监考不负责任造成较多学生作弊的;

11、试卷批改、评分失误较多并引起学生和家长不满;

12、在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中,命题出现知识性错误;

13、因教学不力,导致音体美信息技术等考查学科学期测试合格率不达90%

14、演示实验与学生实验开出率不达90%

15、实验材料准备不充分、不检测,致使实验课不能正常进行;

16、教辅人员因工作责任心不强,而造成文印不及时、通知下发不及时等影响教学秩序;

17、其它违反《岗位职责》和学校有关管理制度,对教学造成不良影响,后果不是特别严重的。

第五条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属教学事故:

1、擅自征订教学辅助资料,或大面积错订、漏订教材或教学资料,造成不良后果的;

2、忘记授课安排,造成整节课漏上的;

3、上课、监考迟到10分钟以上或中途离堂及提前下课10分钟以上;

4、演示实验与学生实验一学期内没有开出达5次以上的;

5、课堂中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事故而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政教处或教务处的;

6、在课堂中,由于措施不力或方法不当,导致学生意外伤害使其不能正常学习、活动; 

7、其它违反学校《岗位职责》和学校有关管理制度,对教学造成较为严重的不良后果。

第六条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属于重大教学事故:

1、在教学过程中,违反四项基本原则或散布其他思想内容不健康的言论;

2、有意旷课、旷工,或慌称病假逃避上课;

3、以获取私利为目的,不经审批擅自向学生收费,征订购买各类教学资料、教学设备、实验器材、有关用品等,或者严重违反财务制度的其它行为;

4、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教辅人员在学校组织的各种考试前泄漏试题;

5、以赢利为目的对我校学生进行集体或个别辅导;

6、由于教师的责任造成学生身体伤残(含)以上的伤害事故,或发生学生伤害事故后抢救不力的;

7、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发生体罚、殴打学生行为的;

8、其它违反学校《岗位职责》和学校有关管理制度,对教学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行为。

第七条 发生在第四、五、六条中未列出的其它教学差错、事故、由教务处调查核实并报告教学校长后,参照本规定作相应处理。

第八条  对教学差错、事故的分析与处理:教务处、政教处会同教研组的负责人,对发生的教学事故及时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实事求是地对当事人进行思想教育,并报教学校长后作出适当的处理。

1、 教学差错、事故发生后,对当事人应根据第四、五、六条规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事故的责任进行认定、定性,并提出处理意见。发生教学事故的当事人要写 出书面报告、发生重大教学事故的当事人要写出书面检查并报教务处。教务处保留三天的异议期,接受当事人的说明、申诉,并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做出最终认定 和处理意见;

2、对一般教学差错责任者,给予说服教育,并每次扣除津贴3060元,原则上个别处理,不再通报批评;

3、对教学事故责任者,给予通报批评,并每次扣除津贴60100元,视情节轻重决定是否参加当年先进评比;

4、对重大教学事故责任者,由学校行政会研究后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理意见。并扣发一个月及以上的课时津贴,推迟参评高一级职称,当年不得参评先进,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学校研究后作出相应的行政处分;

5、对一学期内累计发生四次一般教学差错的责任者,第四次参照教学事故处理;

6、对一学期内累计发生三次教学事故的责任者,第三次参照重大教学事故处理;

7、 对一学年内人均发生一次一般教学差错的组室,或累计达四次教学事故,或一次重大教学事故的组室,不得参评当年度先进集体;

第九条 全校其他有关部门的非教学(教辅)人员因工作失误或失职影响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并造成不良或严重后果的,由学校定性后,参照本规定处理。

第十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其它规定与规定符之处,以本规定为准。

 

财大附中教学专家组设立制度

    一、教学专家组的设立

    为了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的调控职能,健全学校教学管理系统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我校设立教育教学专家组,实行专家治学。

    教学专家组成员由学校聘任,每届聘期二年。专家组在校长室领导、在教务处的配合下开展工作。

    二、教学专家组成员的基本条件

    1、本人愿意并热心参与专家组的工作。

    2、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一定的学术造诣。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2)市学科教研基地(中心组)成员和市级以上教学研究会理事;

  3)具有高级职称的校领导、教务处与政教处的主任和副主任、教研组长、教代会主席团成员。

    三、教学专家组基本职责

1、进行教育教学方面的调查研究、督查指导。

2、随机听课,配合教务处进行教学工作检查。

    3、根据学校的安排,考核评价、检验鉴定教育教学工作。

4、参与课程建设、教学计划、校本培训、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

5、通报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调研、检查、听课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

6、研究教育问题,掌握工作信息,推广先进经验。

 

财大附中先进教研组评选条件和办法

    一、教研组是学校以学科为中心组织教学的基本单位,教研组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与否。学校每学期期末对教研组工作进行考核,评选先进教研组。

二、先进教研组条件

1、教研组全体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敬业爱生,团结协作,以学校工作、教书育人这个大局为重,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同事间不闹无原则纠纷,办公室环境卫生好。

2、遵守学校制度,落实教学常规,无上课迟到、旷课等教学事故。

3、能很好配合、支持学校和教务处的教学工作,对学校布置的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不打折扣,不推诿。

4、积极组织教师业务学习,参加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多方搜集有关教育教学信息,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学改革,教研组有一定的教科研成果。

5、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 教学活动,并有一定的数量和质量。

6、教学质量较高,统考、毕业考、中考、高考成绩优良。

三、先进教研组产生方法

采用民主评议和定量评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民主评议根据“先进教研组条件”和教研组的总结汇报进行评议打分(满分30分);定量评分即对教研组工作中可以量化的项目进行实事求是的计分,最后按考评总分(评议分+量化分)选出先进教研组,先进教研组的考评总分必须在60分以上,宁缺勿滥。

四、定量评分项目与标准

1、教研活动。组织全组参加的专题研究、业务学习和公开教学等每次加2分,听课加分按每学期人均听课节数*0.5计。

2、教学活动:组织校内学科竞赛、讲座、课外活动、征文比赛等每次(项)加3分,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学科竞赛等,按下表计分(非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竞赛可按学区标准计分)。

 

 

集体奖

个人奖

一等

二等

三等

鼓励

一等

二等

三等

鼓励

省级

5

4

3

2

4

3

2

1

市级

4

3

2

1

3

2

1

 

区(片)

3

2

1

 

2

1

 

 

 

竞赛级别的界定以正式通知的落款公章为准(如全国、全省的全市预赛、分区赛等应为市级竞赛)

3、优质课评比(选拔赛按最高获奖级加分)

 

 

一等

二等

三等

优秀

区(片)

5

5

4

3

市级

7

6

5

3

省级

9

8

7

3

 

4、教研成果:每篇(本)论文(著)按下表计分

 

 

 

市级或内刊

 

国家级

 

报刊发表

2

4

5

年会交流

获一、二等奖加2分,三等奖以下及一般交流加1分。

主编、副主编

5

编书出版

   

1

 

5、教学质量:中考学科平均分高出市均分10分以上加8分,8分以上加6分,5分以上加4分;高考成绩获一等奖加5分,二等奖加3分;高中毕业会考C等以上通过率90%5分、80%3分。

6、常规管理:无教学事故可加10分,有下列情况按标准减分。旷课(或监考、开会等)每次加5分,上课(监考)迟到扣3分,开会迟到扣1分。教学计划、总结、质量分析、学生成绩等未按时交,每缺扣1分。

7、对一学年内人均发生一次一般教学差错的教研组,或累计达四次教学事故,或一次重大教学事故的教研组,不得参评当年度先进教研组。

8、教书育人:按专任教师的班主任率×10计分。

9、例外情况:教研组工作在其它方面有突出成绩或出现较大失误,由学校研究决定加、

5-10分。

注:定量评分先由教研组实事求是的自评打分,再由教务处核实。

此方案在试行过程中可进一步完善、提高。

教研组工作民主评议表、定量评分表另制。

 

财大附中关于补课辅导的规定

(2010年1月新调整)

    根据洪价行字(200631号文的规定,对我校教学计划外的补课作如下规定。

一、假日补课

1、双休日和寒暑假的补课以初三、高三毕业班为主,其它年级如初二和高中若确有必要,经学校批准,可适当安排。

2、补课时间规定。双休日补课毕业班不超过一天,其它年级不超过半天;寒暑假补课不应超过假期天数的五分之二。补课要求学生及家长自愿。教务处应对文化补习作出具体安排。

2、授课教师必须按教学常规要求备好课,讲好课,有效的组织教学,通过补课使学生真正有所提高。假日补课还应特别注重学生安全检查和维护公共财物,班主任要配合学校加强对班级补课的管理。授课教师应统一按铃声上、下课,以避免班级间的互相干扰。

3、学生参加假日文化补习,收费标准为:初中1.1/节,高中1.3/节,班主任在收齐学生补课费后交总务处。教师补课费按下表标准核计。双休日补课费在学期末发放、寒暑假补课费在开学初发放,班主任填造发放表,由教务处、总务处分别核实节数、标准,校长室审批,总务处发放。

 

班级交补课费人数

30人以下

31-35

36-40

41-45

46-50

51-55

56人以上

初中补课费最高标准

32

33

34

35

36

37

48

高中补课费最高标准

34

35

36

37

38

39

40

 

注:安排补课班级的班主任每天补贴20元(负责做好本班补课的巡查管理工作)。

二、第八节辅导

中学部有必要在下班后增设第八节自习辅导课的班级,应由班主任和教务处商定计划。第八节课每周最多安排4次(星期五不安排),用于学生集体自习、教师解答疑问和辅导作业,减轻学生家庭课业负担,不能上新课(特殊情况由教务处安排),自习辅导课要有实际效果和作用,否则予以取消。第八节自习课学校倡导教师义务辅导,如果收费则必须按下列办法执行:

1)收费标准:初中0.9/节,高中1.1/节。

2)下班教师辅导费(最高标准):28/节(毕业班32/节)。

3)收费管理与假日补课办法相同。

三、有关说明

1、平日教学中的课外辅导,是教学工作的一个基本环节,是学校和教师应尽的义务,不得向学生家长收取“辅导费”。

2、任何个人不得以自己的学生为对象,利用学校场地、校舍和设施进行收费性的文化补习和兴趣活动等。

3、假日教学活动必须按计划和时间进行,教师旷课或迟到10分钟以上,参照《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的认定、处理办法》执行。

调整后的此项规定自20099月起执行。

 

关于教育实习的管理规定

    为加强师范院校毕业生来我校进行教育实习的管理,特制定本规定。

    1、接纳毕业实习学生必须由学生所在院校出具介绍信,经学校同意,由教务处安排实习班级、科目和指导教师(同时实习班主任,教务处要与政教处进行沟通)。

    2、安排教学实习,应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听课,熟悉教材教法及学校情况,协助作业批改、辅导及辅助班主任等工作,时间一般要求10天以上;第二阶段为试讲课。

    3、实习生在第一阶段实习时不能正式上课,特殊情况必须经教务处审批通过。在第二阶段实习时必须有由指导教师签字的上课教案,并在指导教师在教室听课的情况下,才能正式上课。

    4、指导教师在实习生正式上课前应帮助其备课,先模拟试讲,如果发现问题较多,应取消讲课安排并及时指出其不足,待改进后方可安排再上课。

    5、实习生在校实习期间,要服从学校管理,遵守规章制度,同时完成学校安排的其它任务。

    6、实习结束,实习生提交自我鉴定,由指导教师签署实习鉴定,交教务处审批签章。

 

财大附中学习规程

学习是艰苦的脑力劳动,是有规律可循的。要改进方法,提高效果,形成习惯,学有特色,提倡自主学习,力争全面发展。

一、预习:重视预习,做到上课有准备

预习是在上课前把要学的内容先看一遍,想一想。这样,有利于抓住重点难点,加深理解,培养自学能力和主动学习的精神。具体要求有:

1、根据老师的布置进行预习;2、从实际出发,采取粗读、细读,划重点,提问题等不同的方法,不必全面铺开;3、广泛观察,积极实践,这对进一步学习是重要准备。

二、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索

上课是学生在学校获得知识的主要途径和中心环节,认真听讲是高效学好知识的关键。要眼、耳、目、手、脑并用,核心是用脑。要随着老师积极思考,积极参加教学活动的各项安排。真正上好一节课,向45分钟要质量,要效果。具体要求有:

11分钟预备时就要准备好学习用具,集中注意力,回忆上节课的内容要点;2、注意老师开始讲课时是如何提出问题和引人入课的;3、老师提问题不管是否问到自己,都要积极思考答案,别人作答时要注意听,锻炼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4、对课堂讲授的内容要边听边想、边理解、边记忆;5、仔细观察演示实验,不要停在现象上,不要看热闹;6、自觉培养记笔记的能力,要抓住重点、难点、思路和方法;7、注意教师的课堂小结,掌握一节课的要求,重点和知识之间的联系;8、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不能做任何干扰别人听课和思考的事情。

三、复习:要及时复习,理清思路,掌握方法

复习是消化吸收的过程,可以加深理解,巩固记忆,查缺补漏,形成系统,为应用打下坚实基础,而不是简单地看一遍,具体要求有:

1、复习先默想一下上课所学的知识,然后再看书和笔记;2、当天的知识要及时复习,一个阶段要进行一次清理;3、系统复习要综合整理,抓重点,理思路;4、要学会制定复习计划,安排好复习时间,掌握复习方法。

四、作业:要独立、按时,认真完成

作业是练习,是应用,不但能检查学习效果,而且有巩固、加深、提高的作用,要把每次作业当做严肃的考查,具体要求有:1、先复习,后作业,独立、按时、认真完成、不抄袭、不拖拉、有问题多想一想,不随便问别人;2、解题时要想清楚问的是什么,应用哪些原则、方法,不要盲目套公式;3、重视解题速度,同时注意表达方法,力求思想清晰、简洁;4、学会自己检查,总结经验教训,不应付;5、作业行款、格式要符合要求,字迹要清楚整洁;6、发回作业后,要认真改错,吸取教训,作业要保存好。

五、考试: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考试、测验是学习水平、能力的综合检查,也是对品质、毅力的考验,要严肃认真,诚信应考,具体要求有:

1、培养冷静、沉着的品质,克服草率、浮躁的毛病,力争在各种情况下都能考出自己的水平,尽可能减少失误;2、要锻炼审题,分析计算、检查、科学分配时间的能力;3、要注意表达方法训练,做到层次清楚,逻辑性强,卷面整洁;4、遵守考试规则和纪律,诚信考试,杜绝任何形式的舞弊行为。5、考试后,要认真听教师讲评,分析错误,找出差距,再遇到同样问题时不要重错。

六、课外活动:要积极参加

课 外活动包括课外阅读,进行科技实验、科技制作、听讲座、参观、出板报、办专栏、参加文体活动等,这是学校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利于开阔思路,培养兴趣 爱好,学会结合,培养思维,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有利于发展志趣爱好,学有特色,总之,课内重基础,课外重特色,课内外结合,多渠道并重,有利于多种多样 人才的成长。具体要求有:1、在课内关系上,以内为主,围绕课堂教学的内容,扩大加深;2、在课外学习是,要有重点、有中心,不要盲目贪多,好高骛远,造成事倍功半;3、重视培养自己能力;动手、动脑结合。

 

财大附中考试规则

1、考生必须提前10分钟进入考场,按规定位置入座,不得私自换位。闭卷考试应在开考前把所带书籍、笔记、书包等交监考教师集中存放。

2、监考教师提前10分钟到教导处领取试卷,提前5分钟到考场进行考纪教育并发试卷,但要等开考铃响后,才许考生动笔答卷。

3、监考教师不许看书报纸或批阅试卷、谈话等。

4、考场应保持安静,不准谈笑喧哗,不准随便走动,不准任意走出。

5、监考教师不解释试题,如有试卷印刷不清或有误等问题,考生应举手向监考教师询问或提出。

6、诚信考试,严禁舞弊。试场内不许交头接耳,不准偷看别人试卷,不准传纸条抄袭,不准夹带书籍、资料,对有作弊动向的考生,要及时警告;发现考生作弊,应立即警告制止(尽量不影响考场秩序),考后及时报告教务处;情节严重者,可中止其考试,宣布考卷作废,并报告教务处。

7、考试应遵守时间,不得拖延交卷,监考教师尤其要维护好交卷时的考场纪律。交卷后,考生不得在考场逗留,不得在考场附近谈论、喧哗。

8、考试作弊或协助作弊,一经查实,该学科成绩以0分计算,并视情况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

9、考试结束,监考教师应清点试卷,并交教务处验收、装订。

 

学生学业成绩的考核、评定办法

考核、评定学生学业成绩,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教师的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学 生学业成绩,分考查和考试两类。考查是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检查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如课堂提问、书面作业等),考试是在一个教学阶段中,集中对学生的知识和技 能进行总结性的检查(如单元考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毕业考试等),考试的方法有笔试、口试,有闭卷、有开卷考试,有理论、实验考试等。

一、考试是一项严肃的教学工作,必须认真对待

1、考前让学生有所准备,有所复习。

2、命题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题型、范围、难易、数量要适当,不超出纲题。

3、各学科平均考试,不宜过于集中和过多,年级或班级应作好协调。

4、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正确对待考试,任何人不许泄露试题。

5、教师要及时认真地做好阅卷,讲评和分析、总结工作。

二、考试次数和方法

    1、每学期学校举行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用市教研室的统一命题或由教务处组织人员命题,全校统一考试时间、考场安排、交叉监考和评卷(考查学科由任课教师组织随堂考查)。

    2、各年级的单元测验、毕业班的统考、模拟考试次数要适当。

3、毕业、升学考试按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组织学生参加。

三、学业成绩的评定

1、教师评卷要严格遵守评分标准,做到科学准确,公平合理、宽松适度,前后一致。

2、教研组要认真组织好阅卷,尽可能采用分题流水、交叉阅卷方式。

3、学生一学期总评成绩,原则上按期末考试60%,期中考试30%,平时成绩10%评定。要逐步试行标准分评定成绩。考查学科一般采用等第制评定成绩。小学低年级可采用等第制评定成绩。

4、学生学业成绩的评定,要实事求是,公正客观,要有利于学生学业的进步,任课教师和班主任都要积极引导学生。学生考试分数一般不宜集体公布,不在公共场合公示(成绩优良学生及进步学生的公榜表扬除外),尤其在整个小学阶段和初中的起始年级不要使后进生受到羞辱。

四、分数统计与质量分析

1、教研组、任课教师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卷,并将成绩报班主任,班主任要按规定格式做好班级学生成绩汇总统计工作,向教务处、政教处各报送一份班级成绩统计表(要求用电子文档),同时要由自存。

2、评卷结束,任课教师应认真进行质量分析,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教学。

 

江西财大附中素质教育实施方案

为在我校教育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加快推进教育的现代化,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特制定《财大附中素质教育实施方案》。

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树立现代化思想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

1、通过教育改革来提高人的素质,已成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战略性问题。21世纪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是历史赋予教育的重任。然而,不利于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育,是难以担当起兴国重任的。通过实施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和创新能力,才可能为科教兴国战略奠定坚实的人才和知识基础。

2、 素质教育体现了教育的本质。从教育的角度而言,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而忽视学生素质的提高,不能算是完善的教育。素质教育就是要以人为本,对学 生终身负责,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素质,使知识、能力、素质融为一体,协调发展,促使学生成为一个完美的人、成功的人。

3、 长期以来,中小学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我国的教育方针,单纯应试、片面追求分数和升学率的现象严重,使中小学教育成了以升学选拔为唯一目的的“淘汰教 育”,教学实践往往面向少数学生,偏重智育而忽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智育方面也以知识传授为主,忽视智力、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的培养,造 成学生的片面或畸形发展,违背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4、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人的终身发展的实际需求,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实际需要。走向素质教育,高标准推进素质教育,逐步建立 并不断完善素质教育实践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是我们应当承担的历史任务和责任。实施素质教育要从幼教抓起,用科学的方法启迪和开发幼儿的智力, 培养幼儿健康的体质、良好的生活习惯、活泼的性格与求知的欲望,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实施打好基础。

5、 全体教师应当树立以人为本、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根本任务的素质教育观;以学生为主体,教会学生做人、学习和创新的教学观;以科研为先导、以法规和制度为 保证、以教育理论为基础的教育管理观;以及能够有效使用教育资源的教育效益观。现代教育思想的树立要靠学习,学习要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每学期要指定 重点学习的文献,在学习方法上采用拟出思考题、书面答卷、联系实际写教学总结、举行专题研讨会和报告会形式。每周五下午第三、四节课为教师集中学习时间。

二、学会做人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首要目标

6、坚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位,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发挥“南昌市德育示范学校”的示范作用,形成育人特色,按照起点低一点、要求细一点、效果实一点的原则,提高德育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层次性、实践性和实效性。

7、 我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拟定为“成人”教育。即教育学生做一个文明人(区别于野蛮人,文明自律有教养);一个现代人(区别于古代人,要讲民主、法律、责任感、 效益、竞争);一个中国人(区别于外国人,要爱国、为国出力和献身,不卖国);一个社会主义的人(遵守四项基本原则)。

8、明确德育目标,培养健全品格。我校各个年级的德育目标拟定如下:

初一  做好衔接,立规成习,迈好中学第一步。

初二  遵规守纪,树立理想,迈好青春第一步。

初三  认识国情,立志为国,做合格毕业生。

高一  认识人生,立足奉献,树立科学人生观。

高二  认识社会,关心改革,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高三  了解社会,坚定方向,做合格毕业生。

小学低年级  孝敬父母,爱家爱国,做红花少年

小学中年级  勤劳节俭,自理自强,树立自信心。

小学高年级  关心集体,锻练能力,为他人着想。

9、开拓德育途径,落实德育内容。注重升旗、校会、班会、团队会、思想政治课等德育途径的作用,并着力开拓以下德育途径:(1)校园文化建设;(2)心理健康教育;(3)科技活动;(4)艺术活动。以此落实德育内容,培养学生品格,使学生在科学求真、道德扬善、艺术溢美的体验中受到薰陶。要策划、研究学校的CIS战略,包括学校定位、办学目标、培养目标、教育格言、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标准色彩、校微、校歌、校服等,发挥其育人功效。

10、加强德育管理,注重实效。(1)成立由校领导、政教处和团、队负责人组成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德育工作,制定指导;(2)加强班级、团队建设,重视并改进思想政治(品德)课的教学。使其成为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3)建立、健全各项德育工作制度(如教师师德规定、学生行为规范、礼仪常规、操行评定办法、班主任和团队工作制度、班级目标管理及考评办法、先进“十星”评选与表彰规定、后进生转化与奖励办法、升挂国旗制度等)。(4)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小学德育规程》、《中小学德育大纲》;(5)争取支持。加强联系,努力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教育的网络,发挥好南昌市网上家长学校实验基地的作用。

三、教学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

11、根据教育法规,结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和我校实际,江财附中的培养目标具体定位为:使学生具备优良的品德、宽厚的基础、健康的身心、高尚的情操,做到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12、素质教育下的我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是:落实常规,狠抓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个性。其中三门基础课的总体教学思路是:中学语文----阅读为基础,写作为体系,读写有机结合,兼顾听说;中学数学-----重视知识形成过程,严格技能训练,注重思想方法,培养思维能力;中学外语-----听说读写全面训练,在听说领先的基础上,着力培养综合运用能力。小学语文----注重听、说、读、写能力训练,在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巧用各种媒体,创设和谐的教学环境,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小学数学----注重创新精神培养,培养学生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概念,形成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气氛,让每个学生都有“我能行”的体验。

13、 构建素质教育的课程框架体系,在抓好学生知识教学的同时,重点突出音、体、美、劳技等学科的建设,强化选修课、活动课板块,拓宽课外和校外教育的途径。努 力开好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小学新型外语课。强化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要进一步办好课外兴趣活动班,拓宽知识面,培养兴趣爱好,发展 个性特长,丰富课余生活。

14、 切实贯彻新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使素质教育的课程目标能落实于教学的每个环节,并以此为核心开展教学研究,推广先进的教学方法与经验。要通过听 课、观摩查阅教学档案、座谈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校内素质教育经验调查,认真总结筛选实施素质教育效果显著的教学方式,努力发现、表彰本校教学和 班主任工作方面的先进典型。

15、 坚持课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树立“我们的学生都能学习”的学生观,确信多数学生通过一定的时间和适当的帮助都能掌握规定的知识和技能。依据课程标准,制订 教学目标,同时从我校中学、小学不同的生源特点出发,结合学科特征灵活落实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必要时可适当拓宽加深,但必须以课标和教材为依据使多数学 生能够接受掌握,使每个学生都达到其可能达到的水平。

16、 注重教学过程管理,落实教学常规,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对备课、讲课、辅导、作业、考试等环节按常规要求进行管理与检查。备课应以课标、教材为依据,以打 好基础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效率为目标,努力设计好每一堂课。课堂教学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充满方法,提高课堂效率的关键在于老师不仅要教知识、教规律、教方 法,更要处理好课堂教学中的各种矛盾,沟通师生之间的情感,要特别重视“皮格马利翁效应”在课堂中的作用对辅导、作业、考试的管理和检查应同样加强。

17、指导学法,学会学习。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通过激发学习兴趣、指导学生学习方法来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提高学习质量,使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

18、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及目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适合实际需要、整体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作为财大的附属单位,教师队伍的建设须在校领导和人事部门的支持、重视基础上进行。

19、全面提高和鼓励昌尖。注重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教育理论水平、教学业务水平和实际教学能力,对优秀教师鼓励昌尖,主要措施:①开展一堂好课、一次好的班(队)会,一篇好论文(或总结)评比活动,优胜者给予表彰;②坚持岗位练兵,开展“基础功+特长”训练活动,提高老师“三字一机一话一画”等教学基本素养,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运用能力,激励教师一专多能、多才多艺(尤其是小学教师)③抓好教师各种类型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学习。④坚持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举办一次“班级管理艺术研讨会”。 ⑤根据情况组织教师到外校、外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参观考察要写出考察报告。努力培养更多的在本地市有一定影响的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积极引进名师、优秀骨干教师。

20教 师队伍建设要有制度和组织的保证。要健全教师队伍建设的规章制度,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形成“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优良教风。教研组是学校进行教学研究和 集体学习工作的组织,也是完成教学任务的实体,老师队伍的建设与教研组的建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对教研组建设的主要措施是:①落实教研组工作制度,每学期 进行教研组工作考评;②行政干部要分别联系一个教研,加强具体领导;③强化群体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以集体任务带动教研组建设。

五、教育科研是高标准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载体

21、高标准实施素质教育,必须通过体现现代化教育思想的教育教学过程,教育科研课题是有效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要开展好校内教育教学研究会及其课题组的活动,搞好创新教育实验(实验方案见本书)。通过现场会、公开课、研讨会等形式,宣传、展示、推广素质教育的成功经验。

22、加强教育科研,倡导教师在实践中探索研究,总结规律,注重理论实践的结合。研究的重点是①全面了解学生的个别差异,如何实施因材施教;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③素质教育的课程体系,新课程标准的实施;④素质教育的管理手段。

23、 积极倡导从教学方法到教学模式的改革探讨。教学是有规律可循的,但教学又是一个复杂的自由度比较大的创造性活动,由于生涯、教师、环境、设备等条件的不 同,教学的方法和途径也是多种多样的,每位老师都要在一定的条件下采取最佳的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上要“教而得法,学得主动,学会思维,学会运用”。

六、先进教学手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层次载体

24、积极采用先进教学手段,通过多媒体教学等电教手段,把隐蔽转化为直观、静止转化为运动、复杂转化为简单,提高教学效果。大力推进教育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在常规教学手段中,也应广泛使用小黑板、教具、挂图来增大课堂容量,提高教育质量。

25、认真开展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和小学科学等课的实验教学,按规定开齐开足实验课,以此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26、加强物质资源的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标准搞好基本建设,力争校园校舍、电教设备、仪器设备、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及软件、图书室、音体美器材场地等办学条件达到二类、进而再达到一类的学校标准,缩小与先进学校的差距,为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保障。

27、进一步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研究并实施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的方案,把它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充实内涵,提高层次,发挥环境育人的功效。

七、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学校活力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

28、开展分层教育实验。中学阶段实施分层教育,能较好地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有利于减轻课业负责,有利于使学生得到切合实际的充分发展,从而使每个学生乐于学习、善于学习。

29、形成一贯制的办学优势。要加强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的衔接,使各个阶段的教育相互协调,使学生素质的培养形成连贯性和一致性,逐步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层次的办学特色,逐步向我校提出的“省级示范初中,外语特色小学,争取发展高中”的办学定位靠拢。

30、提高办学水平。从办学方向、行政管理、师资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进行整改,使之与素质教育相适应。坚持以人为本,质量强校,提升品牌,让每个学生闪光,让每名教师成功,让每位家长满意。锻造学校竞争力,力求学生、教师、学校共同发展

31、在坚持为财大事业发展服务、为教职工服务的同时,面向社会开放,拓宽生涯渠道,增强办学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上新台阶,用科学发展观来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

八、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促进学生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

32、 按照实事求是是原则、鼓励性原则、导向性原则和民主评定的原则,实施评语改革。目的是使评语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给学生以温暖和鼓励。操行评 语要着眼于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以亲切的语气、写实的手法、描述性的语言对学生施以全方位的关怀。与此同时,健全学科评语法、改革作业评语、强化即时评 语。

33、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我校已从2007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从2008年 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高中新课程及其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与中招、高招直接挂钩。要按照学生的整体素质发展情况,变静态的成绩报告 为动态的综合素质评价,变片而的评定为全面的评估,变单向的报告为多向的交流。中小学生的成绩报告单都要改为素质考核报告单。

34、 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过程中,及早发现部分特长生的学习与发展潜力,并给予重点培养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学有特长的学生能否得有效的指导并脱颖而出,是学校 教育加工能力的重要体现,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尊重、偏爱并认真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掘其学习与发展潜力,更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

35、以人为本,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地对教育教学工作、对学生发展进行评价,使评价对实施素质教育、对学生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此方案还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

 

江西财大附中创新教育实验方案

一、问题的提出

教育在培养民族创新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特殊使命。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新教育”在我国成为继“素质教育”之后的又一重要发展主题和强势话语。

传 统教育在重视知识与技能的训练中,也可能自发地萌发一些创新因素,起到启迪智慧、发展学生才能的作用。然而传统教育模式有很多方面根本不适应社会的需要, 尤其是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青少年的创新才能。“创新教育”是传统教育在发展过程中,脱颖而出应运而生的新的教育思想,它摒弃了陈旧模式,但又与传统教育有 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针对传统教育的弊端实施创新教育,关健就是要转变教育思想,对陈旧的传统教育思想作辩证的否定,实事求是地“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有 效地实施新的教育途径和方法。

青少年是思维最活跃的时期,如果创新意识受到压抑,就容易形成保守观念,难以形成创新意识发挥创新潜能。心理学研究表明,对青少年实施创新教育,能促进其大脑的机构和机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开发创新智力。

据此,我们从2000年起确立了“创新教育”改革实验课题。本实验力图吸收素质教育之精华,以一种新的教育思想来指导改革实践。历经几年的坚持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果,产生了一定影响,2006年我校入选“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教育实验基地”,使我校创新教育实验有了更好的环境和新的平台。

二、实验的理论基础

从创新教育的实质看,创新教育是一种以开创个性为培养目标,以人的综合素质的全面开发为基础,以提升个性生命质量为宗旨,全面提高民族素质和竞争力的教育。

科学发展观、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及教育法规、人的“全面发展”“个性自由发展”等学说,是指导改革开展的理论基础。

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的理论和方法,如整体原理、反馈原理、有序原理等,是“创新”教育实验中教育、教学、管理各个方面工作的方法论基础。

我国近代教育家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理论,强调一个“做”字,认为做是教与学的中心,做的最高境界是创造。“教学做合一”无疑是发展青少年创新能力的阳光大道。

国外创新教育的基本理论,如奥斯本帕内斯理论、史密斯里德理论、托兰斯理论、赖利刘易斯理论等,是推动和深化创新教育研究的借鉴和参与。

三、实验的基本原则

1、“创新教育”的教育原则

博爱是灵魂,民主是起点,集体是氛围,行动(实践)是核心,内化是动力,真实是基础。

2、“创新教育”的教学原则

1)民主和谐原则:民主教学,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伙伴,在和谐的情感中帮助学生进行。

2)创新性原则:教师要创新性的教学法,学生要创新性的学。

3)实践性原则:教学内容力求向生活靠拢,教学方法力求从“做”上着眼,教学活动力求向课外延伸。

4)兴趣性原则:倡导“迷爱”学习三步曲,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训练思维原则:进行逻辑思维训练的同时,加强直觉思维、灵感思维训练,使三者互相结合形成创造性思维能力。

四、实验的目标

1、宏观目标:我校在1996年就制订了:“使学生具备优良的品德、宽厚的基础,健康的身心,高尚的情操;做到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培养目标,它从全面发展视角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注,以这次的新教育改革实践仍起宏观指导作用,它是江财附中育人的总体目标。

2、 近期目标:这次创新教育是在初中阶段进行,它与基础教育并不矛盾。创新教育的目标应在完成基础教育目标时同步完成。近期目标是:以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和中外 教育家创新教育理论为指导,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中心,探索创新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加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上“教而得法,教而 定法,教会思考,教为不教”,学生在学习上“学得活泼,学得主动,学会思维,学会运用”。在全面达到初中课程方案要求的同时,使创新意识和能力得到充分发 展,为培养创新人才打好基础。

3、操作指标

1)对事物有广泛兴趣,有寻根究底的探索精神。

2)在解决问题时,能养成思维的发散性、集中性和新颖性,能主动、多渠道地求知。

3)注意力高度集中,有敏锐的观察力。

4)喜欢动手操作,善于把事物重新组合,创造新事物。

5)想象力丰富,能由此及彼,举一反三,不断产生新的设想。

6)能在集体中进入角色,不断萌发“自我意识”。在创新过程中不断充实集体环境。

7)有创新毅力,不怕困难,有自信心。

五、实验的对象、学制及课程

在每年入学的初一新生中,通过素质考核,设二个班为实验班(每班约45人),实验学制为初中三年。

按照实验的总体设想,实验班的课程可分为三部分:学科课程、活动课程、潜在课程。学科课程按教育部规定课程标准执行(可作适当调整和充实);活动课程包括统一活动和自选活动;潜在课程包括校文化方面的教育、学习和生活环境的建设、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等。

六、实验的方法及步骤

实验的实验在学校的自然环境中进行,实验班按实验的总体设想和具体措施组织教育教学活动。评价时采用实验班本身纵向比较,与同龄学生比较,与常模比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准备阶段

1)通过素质考核确定实验班生员,并了解新生知识、智力能力及个性情况。在学生、家长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采用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考核形式。

2)确定实验班教师。配备教育思想观念比较开放、教学方法比较新的教师任教。

3)对实验班进行学习习惯、能力等方面测评。

2、实验阶段

我校的创新教育实验方案,于20009月制订草稿,20013月充实修改,经过几年实践,现在(2008年)再次进行完善调整。

按实验总体设想,把握实验目标,落实具体措施,从总体上体现学生创新意识和实验能力的培养和教育。

3、阶段测评

每学年进行一次综合性测评(与初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合进行),在对比分析的基础上进行阶段性小结。

4、总结阶段

每三年一轮(),进行一次总结;并计划于2010年举办“财大附中创新教育实验10周年总结会”。

七、实验的具体措施

1、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要依靠教师,要求教师把教学的立足点转到指导学生、点拔学生上,让学生发挥潜能,敢于动手,有所发现,有所创新。通过组织学习,加深实验班教师对创新教育的理论、课堂教学模式、教学原则、教学方法的认识。

2、 设计模式,优化课堂。组织创新教育交流活动,每位教师结合每学科特点。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进行启发教学,倡导“讨 论式”教学,要教会学生思考,学会质疑,学会创新。每堂课都要培养学生一点创新精神,让学生学到一点创新方法,让学生身处有限的教室,思维遨游在无限的空 间。

3、动手实践,整合学习。在实践中,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主动思考,认真分析、独立解决问题,是创新的体现。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动手实践环节的教学要摆在突出的位置。

4、开设专课,指导创新。开设创新学习指导课及有关活动、讲座。

5、家校一致,形成合力。保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一致,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6、建立有效的评价体系。结合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全面客观地对学生发展进行评价,使评价对学生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八、实验的组织领导

1、成立创新教育课题研究组

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有关行政、实验班班主任和教师为成员。

1)课题组要制定方案,组织检查实施情况,协调各方面工作,调控实验措施,总结实验工作。

2)组织有关学习、交流活动。

3)注意实验资料的积累。

2、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任课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落实《方案》要求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制定学科实验计划,开展实验教学,实现各种教学方法的最佳结合。

此方案还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

 

财大附中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校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洪教基字[2007]24号文《南昌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的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初 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有利于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发展;要有利于引导教师转变教育 教学行为,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入、健康发展;要有利于引导家长、社会逐步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教育质量观,从而进一步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 教学质量。

    二、组织与领导

为加强对我校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组和监察小组。

    1、学校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组

      长:教学校长

    副组长:教务主任  政教主任

      员:教务副主任  政教副主任  班主任

主 要职责:确定学校的评价方案,制定学校的评价程序;指导成立班级评价小组,组织并监督学校评价工作,处理评价过程中的纠纷,对评价结果进行认定;接受社会 各方面的监督,对评价中出现的分歧予以仲裁;组织教师对全校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反馈意见,指导改进教育教学;对全校初中部教师和初中学 生家长进行培训,开展相关宣传和解释工作。

    2、学校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监察小组

        长:党支部书记

        员:办公室主任   支部组织委员

主要职责:监控学校评价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情况,接受学校有关投诉,进行调查并予以处理。

    3、班级评价小组:各班级要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的班级评价小组,班级评价小组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学生代表组成,小组成员5-7人。小组中的学生成员不参与教师评分,但应参加实证材料审核,评价细则讨论等决策过程。负责对班级中每个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评价工作。

    班级评价小组成员: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团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

    注:班主任为班级评价小组组长。

    三、阶段划分及主要工作内容

(一)准备阶段(初一)

  制定学校评定方案,培训教师,向学生宣传招生制度改革政策和综合素质评定的作用和意义,作好学生自评、教师发展性评语的书写,以及反映学生个性特长的信息材料的收集和申报。

  (二)实施阶段(初一、初二、初三,最后一个学期3月下旬完成)

  公示各个班级评定小组成员名单,再次培训教师,向家长宣传动员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意义和作用。搞好学生电子摄像,完成学生电子档案的建立和各种原始内容的导入。建立综合素质评定过程公示制度和监督机制。按照北碚区初2008级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安排的进度和计划,全面开展我校初2008级毕业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工作。

  (三)总结阶段(第三学年第二学期4月)

  认真总结实施综合素质评定工作中的经验,查找不足。加强经验交流和问题探讨,为建立科学、合理、实用的评价模式努力。

    四、原则与内容

评 价工作原则:一是“三公”原则。坚持评价工作公平、公正和公开,保障对学生作出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二是“三化”原则。评价主体多元化,学生、教师均 参与评价工作;评价形式多样化,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评价操作信息化。学校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及时把相关评价信息电子化,在评价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 手段提高评价工作的效率与客观性。三是“三结合”原则。坚持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共性评价与个性评价相结合,充分体 现学生间个体差异和个性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的自我完善和民主、平等、合作、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

评价内容: 以洪教基字[2007]24号文件中有关基础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从品德与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五个维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的评价,具体分为“维度”、“要素”、“关键表现”三级,实证材料作为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具体评价内容、标准及说明见附件12

    、方法与程序

    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贯穿整个初中阶段。每学年组织一次,第一、二学年在学期末进行,第三学年在5月底前结束,第三学年在评价时,既要参考第一、二学年的评价结果,更要重视学生在第三学年的发展情况。

    1、资料建设。初中各班级要全面建设学生成长记录档案袋及综合素质评价报告手册。

成长记录档案袋主要记录和收集学生日常主要行为表现材料,为综合素质评价提供实证材料。实证材料必须是原始、真实、完整、全面的。学校建议主要收集以下八类实证材料:1)各类课程学习的阶段性或终结性考试或考查成绩;2)考勤及日常突出表现的统计材料;3)关键性作品、作业;4)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有关记录和证明;5)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表彰、奖励证明、证件;6)关键性评语;7)经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认可的特长鉴定;8)自我描述。

综合素质评价报告手册的内容主要包括学业成绩记录、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达成情况描述、学生特长发展的有关信息以及学生自评、互评、教师和家长评价等评定等级和阶段性、总结性评语。

2、评价程序: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先由学生本人作出自我评价,经家长签字同意后,上交班级评价小组。然后按市“指导意见”中的评价内容标准和要求完成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最后评价结果如实填入综合素质评价报告手册。

1)学生自评:学生对照标准进行自我评价鉴定,并写出描述性评语,描述性评语不超过150字。

2)学生互评:每一位学生对照标准,对本班每一位同学(包括自己)进行评价量分。

3)教师评价:评价小组的教师,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对照评价标准,对全班每一个学生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量分。

4)结果合成:每个维度的评价,学生互评占20分,教师评价占30分,统一考试、考查等硬性评价结果占50分。学生自评不纳入结果合成,无统一考查的等级评价,学生互评占40分,教师评价占60分。

毕业生最终评价结果的合成:七年级评价结果占30%,八年级评价结果占30%,九年级评价结果占40%

5)结果审定:学校评价工作领导组对评价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全面审查并负责解释。对学生某一基础性发展目标被评价为D等级或A等级的,学校评价工作领导组将进行审核。

6)反馈与公示:各班级要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学生个人及家长,评定等级为A等的要公示,接受学生的质询并由班级评价小组研究后给予答复。

7)监察与投诉:对评价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可向学校监察小组举报和投诉,学校负责调查与处理。学校监察小组在接到投诉后1周内作出答复。

8)对残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应降低标准,以体现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

六、综合素质评价步骤

    1、学校成立学生评价工作领导组,根据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核定学生综合素质优、良比例和人数,然后根据各个班级的学生数、班风、学业成绩等情况分别下达各班优良比例。

 

项目        班级

C1

C2

C3

C4

年段

初一在籍人数

41

43

41

46

171

现有在籍人数

41

43

41

46

171

目标要求100%

41

43

41

46

171

欠缺数(动员)

0

0

0

0

0

(20%-50%)

12

10

15

23

51

(30%-60%)

26

25

26

23

95

合格

3

8

 

 

25

 

 

    2、 班级根据《南昌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四十四个要素指标,在分别组织学生自评、小组互评的基础上,由班级评价小组根据学生日常表现和成长记录;家 长和社会评价;学生平时学习情况和学习成绩;参加体育、艺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情况;学生爱好特长、荣誉表彰等情况召开会议集体讨 论,确定每个学生要素表现等级。

    3、班级根据学生要素表现等级,按学校下达各班级的优、良、合格比例分别确定每个学生五个维度的等级。

    4、班级评定小组将学生五个维度等级中的优、良、合格转化为ABC三个等级,然后采用“A先原则”,按5A4A1B4A1C3A2B3A1B1C3A2C2A3B2A2B1C2A1B2C2A3C1A4B1A3B1C1A2B2C1A1B3C1A4C、……根据学校下达的优良等级人数确定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等次,如遇等级相同时再参照学生兴趣与特长及奖惩情况进行确定。

    5、班级评定小组将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报学校评价工作领导组认定、公示。

    6、班主任填写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报告单。(见附件1

    7、 学期和学年评价方法。学校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内容主要包含有:学生考试考查成绩登记表、体质健康标准登记表、体检表、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学年评语表、 参加各类活动获奖证书复印件、探究实践活动记载、各类作品记载、学生自评互评记载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学校结合实际制定的系列评价表册)。关注学生的 发展过程和表现,注重对学生原始资料的积累和保存。成长记录袋由学校派人专人保管。班级评价小组以学生日常表现为依据,通过观察、访谈和查阅学生成长记录 等方法,在学生自评、互评的基础上,按照综合素质表现评价表和等级标准,每学期进行一次初评、学年进行一次总评,第六学期进行综合素质表现终结评价。评价 关注了学生的整体表现,客观公正,避免了以偏概全。

    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四项保障制度

  1、建立公示制度。在评价工作展开前,学校要将综合素质的评价内容、方法和程序、评价结果使用、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各班评价小组名单向学生、家长、社会公示。设立举报电话;评价工作结束后,将评价结果向学生通报,并全校公布,接受学生的质询。

  2、建立诚信制度。为了防止综合素质评价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为,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与参评教师要签订诚信协议。各级建立诚信档案,并以此纳入到对学校年终评估和教师师德考核工作。

    3、建立监督制度。党支部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4、建立举报申诉制度。学生、家长、教师及其他社会人士对综合评价操作程序不透明、评价结果失真,可向校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举报或申诉。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要对举报或申诉作出答复或处理,并对各项举报、申诉及查处过程与结果作详细记录。

八、呈现与使用

1、评价结果: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应包括两部分:综合性评语和评价等级。

评价结果与表达:以等级加综合性评语形式表达。

    1)评价等级:

每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代表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对学生某一维度评价为D等级时应非常慎重,其材料必须交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对符合直接认定为A等级条件的,必须在学校公示后报县评价工作委员会审核认定。等级比例:学年度和毕业生最终评价均以学校为单位划分等级,其中公民道德素养维度A等级不受比例限制,其他四个维度A等级占实际参加测评人数30%B等占35%C等占30%D等不高于5%
等级:采用"""""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的学生,控制在在校初中生总人数的30%以内;等级为""的学生,控制在在校初中生总人数的55%以内。对学生某一方面评为"不合格"时应非常慎重,五个维度中如有一个项目以上等级为“不合格”则该生综合素质评定最高等级只能为“合格”。综合素质评为“不合格”的,应报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原则上因触犯法律被追究者,方可认定,并由学校行政会确定。

    2)综合性评语:学生自我评语,教师综合性评语。

对学生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尤其应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

学生综合性评语的撰写。(1)综合性评语要概括反映学生在三学年中在五个维度基础性发展目标方面的实际表现,并以文字加以定性描述。注意语言表述准确,言简意赅,关注个体差异,避免千篇一律的套话。(2)综合性评语要展示学生的个人潜能和特长。如通过三年学习,发现学生在学科竞赛、音乐才能、表演技巧、绘画艺术、文学创作、语言表达、软件制作、程序设计、科技小发明、班务管理等多方面确实有突出表现的,应以简洁的文字展示其潜质和特长。(3)综合性评语须由班级评价小组成员集体研究,形成共识,并由专人认真填写。

    2、评价结果的使用

    1)用于指导改进日常教育教学实践。

    2)作为学校评估和监控班级教育教学质量的依据。

    3)作为学生初中毕业的主要依据之一。

    4)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

 

附件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表(试行)

________年级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_      学号_______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贴照片处

(骑缝章)

住址

 

政治面貌

 

电话

 

担任职务

 

评定维度

序号

评价要素

关键表现

评定等级

品质与素养

1

爱祖国

爱家乡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升旗等爱国活动;

2、无有损祖国、家乡及学校利益的言行。

 

2

爱劳动

1、积极参加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2、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3

爱科学

1、热爱学习科学知识;

2、实事求是,自觉抵制邪教及封建迷信活动。

4

尊敬师长

团结同学

1、对老师有礼貌、孝顺父母、尊敬长辈;

2、关心帮助同学,与同学友好相处,积极为同学服务。

5

关心集体

1、珍视集体荣誉,积极维护集体利益;

2、乐于参加集体活动,力争为集体争光添彩。

6

遵纪守法

1、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

2、抵制违纪违规行为。

 

7

社会责任感

1、关心社会和他人,乐于助人; 2、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和社区服务活动。

 

8

自信自尊

自强自律

1、能自我接纳;追求进步;

2、能自我控制和约束不良行为,抵制不良诱惑。

9

正直守信

1、真诚待人,守信;

2、诚实,不作弊。

10

安全意识及

环保意识

1、具有安全意识及环保意识;节约资源;

2、积极参加环保活动和安全知识活动。

学习能力

11

学习兴趣及

态度

1、喜欢学习,努力克服学习中的困难;

2、课堂内外学习态度端正,抓紧时间学习。

 

12

学习方法

1、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2、能用各种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水平。

13

计划与反思

1、能够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

2、善于在学习中总结反思,不断改进提高。

14

独立学习

1、能独立思考;

2、善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评定维度

序号

评价要素

关键表现

评定等级

交流与合作

15

合作探究

能力

1、主动地参与合作、探究活动,能创造性地思考;

2、认真倾听同学意见,积极辨析观点,不断改进学习方法。

 

16

团队精神

1、能够为实现集体目标付出努力;

2、善于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17

沟通与分享

1、能够尊重并理解他人;

2、善于与他人交流与分享。

运动与健康

18

热爱运动

1、喜欢并积极参与运动;

2、有一定的运动技能,坚持锻炼身体。

 

19

身心健康

1、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2、心理健康。

20

健康的

生活方式

1、无不良嗜好;

2、讲究个人卫生。

审美与表现

21

审美情趣

1、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

2、热爱并感受生活、自然、艺术和科学中的美。

 

22

艺术活动与表现

1、积极参加艺术活动;

2、能用各种方式表现美、创造美。

个人

潜质

(特长)

表现

 

 

总评

等级

 

评定

组成

签名

   

学生

签名

 

   

校长签名

(盖章)

 

   

                 

说明:1、评定内容采用定量分析,按“ABCD”四个等级进行评定。2个人潜质,根据学生实际定性分析,运用文字加以定性描述。3、本表由各校评定小组于学年结束前认真评定填写并交由教务处保管,若该生中途转学或升入高一级学校即随同该生档案进入就读学校。

 

财大附中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制度

根据市教育局的《南昌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洪教基〔200724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本校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确保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试工作圆满、有序完成,现制订《财大附中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测评制度》,请相关部门和各项目组遵照执行。

    公示制度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方案、测评机构、机构成员、相关文件等上墙公示。

建立校级和班级两级公示制度,并公布监督电话。

在进行校级认定之前对比赛人数、奖项设置等相关项目进行校级公示。

对获得A等认定资格的的同学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三天。

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督促各测评项目组严格执行公示制度。

    宣传制度

坚持宣传开放,构建网络化宣教模式,扩大服务对象。

拓展宣传渠道,通过专题会议、宣传栏、家长会、家访、致家长信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测评工作的细则、程序等,加深对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的了解。

重点发挥家长会作用,让更多家长了解测评。

相关部分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

    培训制度

以会代训,专题召开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会议,学习市局文件精神,拟订学校测评方案。

坚持由小到大,层层培训的原则,测评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组长参加市、区测评培训,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培训各项目组组长及班主任,各项目组长培训项目组成员,班主任或项目组成员再向家长、学生、社会转述测评内容。

坚持不参加培训就不组织测评原则,凡是参加培训的教职工才有承担测评任务或成为项目组成员资格。

阶段划分及主要工作内容

   (一)准备阶段(20078月—20089月)

  制定学校评定方案,培训教师,向学生宣传招生制度改革政策和综合素质评定的作用和意义,作好学生自评、教师发展性评语的书写,以及反映学生个性特长的信息材料的收集和申报。

  (二)实施阶段(20079月—20103月)

  公示各个班级评定小组成员名单,再次培训教师,向家长宣传动员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意义和作用。搞好学生档案的建立和各种原始内容的导入。建立综合素质评定过程公示制度和监督机制。按照市教育局初中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安排的进度和计划,全面开展我校初2008级毕业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工作。

  (三)总结阶段(20104月)

   认真总结实施综合素质评定工作中的经验,查找不足。加强经验交流和问题探讨,为建立科学、合理、实用的评价模式努力。

    诚信制度

坚持诚信为本的原则,倡导诚信教育。

对部分项目根据具体细则要求,获获奖同学要求填写诚信承诺书或参与成果答辩,如果放弃填写或不能参加答辩,则取消获奖资格。

学生作品一经发现抄袭、剽窃,则没收作品,取消该项目的参赛资格。

教育活动或服务社会(社区)做到过程清晰,记录完整,多人证明,个人签名,单位盖章。

评价学生成果必须有足够的过程资料佐证,作品或成果自己独立完成,没有相关的过程资料视作抄袭处理,不予给奖。

    监督制度

成立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监督小组,由书记任组长,接受社会或学生的检举监督。

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38230323816486

监督小组及时反馈测评的不良影响,消除弊端,完善工作,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学校各项项目测评,必须有监督员监控,项目测评组成员要虚心接受意见,并及时改正工作。

各测评项目所对应的相关活动需经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的批准审定,能按计划执行。

本制度与实施方案配合使用,并公布于宣传窗,不断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指正。

 

财大附中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方案

财大附中是一所普通高中,为了确保实验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我校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及省市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方案的要求,把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借鉴初中课程改革成功的经验,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构建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学校课程方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学校教育改革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二、目标与任务

全 面完成《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各科课程标准(实验)的验证实验,按照新课程的理念,在继承传统课程文化的基础上,创建学校新的课程文化。我们将在 管理制度建设、模块教材使用、校本教材开发与应用、校本研训方式、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式改革、教学评价、学生素质评价、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实 验。努力使学校的管理机制高效、课程体系科学,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大幅度提升。

三、组织机构

校 长是学校实施新课程的第一责任人,为加强对新课程实施的组织领导,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包括教务处、教研组、总务处等相关职能部 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课程实验领导组。在新课程实验领导组下面成立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省、市学科带头人和教研组长为成员的新课程实验专家指导组。

1、领导小组

  长:严云生

副组长:舒万华

  员:教务处政教处正副主任、总务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保证高中新课程实验的软、硬件建设,制定学校总体实验方案,对各项措施、方案进行审定,对各项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审查。

2、专家指导小组

  长:舒万华

副组长:教务处、政教处正副主任

  员:省、市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

主要负责为高中新课程实验准备提供理论指导,专业支持和咨询服务,帮助制订有关实验方案、规划,开展通识培训,指导教师进行实验和总结。

3、课程资源中心

  任:舒万华

副主任:教务处、政教处正副主任

  员:省、市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

主 要负责课程资源的整合、利用和开发。具体负责准备方案①制定校本课程开发、实施、评价、奖励办法。②制定研究性学习课程实施办法,要求每个教师都必须参加 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研发和教学。③制定各学科的实验方案。⑾制定新课程资源与信息技术整合实施方法。⑿修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教坛新秀评选办法,教研论文评 选办法等的制定。

    四、实施重点

我校新课程实施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创造性地编排课程,形成科学的、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层次多、选择空间大的课程编排方案。课程编排既符合国家课程要求,又体现学校实际和地方特色。

2、重视课程建设、课程资源开发管理工作,尤其是选修II(校本教材)课程的开发与设置。提高学校建设课程、实施课程和管理课程的能力,建立符合实际、灵活多样的课程体系。

3、重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和发展。综合实践活动是新课程的八大领域之一,是课程改革的结构性突破,共23个必修学分,占总必修学分的20%。综合实践课相对于学科课程在活动管理和落实上难度较大,因此必须重视研究,加强落实,着力开展好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社区服务及相关学分认定工作。

4、改革课程实施方式,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大力改革教学常规,制订实施基于模块的个性化学校课程设置方案和教学计划,建立学生个性化选课和选课指导制度,形成有效反映学生课程修习状况的学分管理制度。

5、逐步建立与新课程理念相适应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6、 建设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及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重视和加快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组织和鼓励广大教师密切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教学 研究,不断提高教研能力与水平,使新课程的实施过程成为教师自身不断成长的过程。研究开发切实可行的高中学生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案和教学监 测方法,构建发展性的评价制度与科学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特别是关于学生成长记录评价的操作与管理方法,保证学生成长记录的真实性与可信性。

五、实验进程

(一)实验周期为三年,分三个阶段进行,总体规划如下:

第一阶段:20089月—20097月,在高一年级开展实验。

第二阶段:20098月—20107月,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初步总结。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实验。

第三阶段:20108月—20116月对第二阶段实验进行总结,高一、高二、高三开展实验。

20116月—8月,对实验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并予以成果展示。

(二)具体工作安排

⒈准备阶段(20086月—20088月)。

⑴ 成立相关机构,确定各机构的工作任务。开展以校为本的高中教师全员培训,采取假期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原则。通过专题讲 座,观看国家课改专家的专题报告录像,研读《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各学科标准,学习省、市有关文件和实验区的一些成功经验,选派有关领导和学科骨 干教师参加通识培训和学科培训,参观学习外地经验等。

⑵研制南昌市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方案及其它文件,主要有:

①制定校本课程开发、实施、评价、奖励办法,鼓励全体教师人人参与研发校本课程,要求每个教研组至少开发一种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的课时数必须按9课时,18课时或36课时来编设。

②制定研究性学习课程实施办法,要求每个教师都必须参加研究

性学习课程的研发和教学。

③制定各学科的实验方案,各学科实验方案要包括:学科特点介

绍;学科内容安排;校本课程研发计划及安排;学科教学要求(要对模块课程的教研、教法、学法提出具体要求);本学科学分认定办法。

④制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我校该课程方案包括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活动两部分。

⑤制定教师研训方案。

⑥制定高中新课程学分认定管理办法。

⑦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⑧制定高中选修课选课指导手册。

⑨修订中学教学质量管理办法。

⑩修订中学常规管理制度。

⑾制定新课程资源与信息技术整合实施方法。

⑿修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教坛新秀评选办法,教研论文评选办法等。

⑶做好新课程的舆论宣传和对家长、学生的新课程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网站、专栏、标语和家长会、新生招生、入学教育会等,广泛深入地宣传新课程,营造、关注、支持高中新课程的良好氛围。

⑷提前选配高一各学科教师,并选派参加省、市的教材教法培训活动,校内开展集体备课研修活动。

⒉实施阶段(20089月—20116月) 实施阶段是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本阶段将要全面验证各学科教材、各项方案、各种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可行性。各相关人员要按有关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记录相 关资料,搜集有关素材,并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和整理。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有不符合新课程理念或学校实际,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 研分析,对这些方案或办法进行修订。

这一阶段的工作措施有:

1) 加强校本研训,促进高中教师专业成长。校本研训必须以研究解决新课程实验中产生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总结和提升新课程教学实践经验为重点,实现从经验型 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在新课程实施阶段,校本研训应与新课程项目研究紧密挂钩。各实验机构、各科组、年级要根据研训内容,组织理 论解读、案例研讨、听课评课、实验活动评比等,促进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学校要积极寻求专家指导和校际协作交流等活动。

2)抓好制度重建工作,推动管理创新。要以新课程理念为导向,全面审视原有的规章制度,本着“继承发展”的原则,全面重建基于新课程环境之下的学校管理制度和校园文化,推动管理创新。

3) 完善新课程设置编排方案和学生选课指导制度。新课程设置编排必须立足实际,遵循课程内容的时代性、基础性、选择性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尽可能满足学生 发展的要求和我校多样化选课的需要。管理人员、项目研究负责人和实验教师要认真执行新课程运行系统,加强验证反馈,讲求排课和选课指导的科学性、开放性, 既贴近新课程理念又使操作便捷,逐渐凸显学校课程的优势和特色,完善新课程设置编排方案和学生选课指导制度。

4) 挖掘各种课程资源,构建比较完整的、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学校总务处要认真研究新课程资源清单,主动创造条件,对设备、场所等硬件资源优化配置,整合 校内外课程资源,探索实行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把后勤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各职能部门、各科组、各实验教师要大力配合,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充分挖掘各种显 性、隐性资源,为学校课程资源建设添砖加瓦。学校准备组织精干力量,从陕北传统文化、生态环保、科技制作、学科学习指导等方面开发校本课程,拟用文本资料 的方式构建比较完整的、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

5) 认真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综合实践活动是普通高中新课程的必修课程,旨在让学生联系生活和社会实际,通过亲自体验和 相关内容的学习,积累和丰富直接经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为有效实施这一课程,学校将制订《综合实践活动 课程实施办法》。

6) 建立发展性评价制度,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教务处、政教处、校团委要分工协作,认真摸索新课程情境下学生管理的新路子。根据 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综合运用观察、交流、测验实际操作、作品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方式,激励学生发展,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 长记录手册。学校将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学分认定”、“学业成绩检测”和“综合素质评价”等几项工作。

(三)第三阶段:总结阶段

本 阶段主要对三年来新课程改革实验进行终端性的总结评价,向省、市提交实验报告,提出一般中学课程设置与编排的建设性意见,汇编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的新课程实 验论文与案例,表彰一批作出贡献的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组织出版一批本校的优秀校本教材。汇编新课程实验过程中重建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比较成熟的新课程 管理体系。

六、四项保障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是一场触及基础教育深层次矛盾的深刻变革,是一项开创性的系统工程,只有全面统筹,求真务实,才能取得成效。学校要做好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必须提供四项保障:

(一)组织保障

学 校领导要站到新课程实验的最前线,整合各方面的资源,组织指挥职能部门通力合作,调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使新课程实验形成合力。各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决策、 执行、监控等各个实验环节做到“三个到位”,即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检查到位。学校主要领导对新课程实验进行全程跟踪、监控。

(二)制度保障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一要排除制度性障碍,对不符合新课程实验要求的制度要及时修订或重建;在制度修订重建时要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二要坚决贯彻依法治校的原则,一切依据新课程管理制度办事。使广大师生在公正、民主、开放、和谐、进取的制度保障下得到发展。

(三)科研保障

新课程实验绝不能“照葫芦画瓢”,它是一项探索性、生成性的活动,必须以科研牵引。因此,要切实抓好以校为本的教育教学研究,使学校真正成为学习型、科研型的组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我们将充分发挥我校科研力量强的优势,各项实验工作将按先“研”后“验”的方式去实施。

(四)经费保障

学校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每学期拨出一定比例的专项经费,用以设备购置、场地建设、教师培训和实验推进等工作。

 

“外语特色小学”创建方案

随 着我国建设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已成为时代对教育的迫切要求,英语教学在小学教育中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创建小学外语特色教育是 顺应当前形势的需要,符合广大家长的心愿,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也是附中办学条件力所能及的。因此,创建外语特色小学,走外语特色之路,以特色教育带动 其他学科教育,进一步扩大财大附中的影响,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为我校跨入有影响有特色的品牌学校之列创造条件。

一、办学目标

附 中在抓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同时,将大力发展英语特色教育,把创建外语特色教育作为小学的办学目标,以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听说能力为主。三至六年级学生英语学习 上除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外,还应在愉快学习中多掌握单词,多掌握日常用语,培养正确的语音、语调、语感。一二年级学生在国家没有统一要求开设英语课的情况 下,我校增开英语课,让学生在游戏式的教学活动中学习英语口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尝试与国外学校进行联 系交流,推进外语教学。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

思想上高度重视创建外语特色小学,在组织上加强领导,成立由校长亲自挂帅、分管教学的行政及全体小学英语教师组成的创建外语特色教育领导小组,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以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师资建设

创建外语特色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具备一支高素质,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附中小学部目前共有教学班17个,现有专职和兼职小学英语教师5人。 要创建外语特色小学,还必须充实教师队伍。达到三至六年级每三个教学班配备一名专任英语教师、一二年级每四至五个教学班配备一名专任英语教师的标准。为教 师创造更多的条件到外校、外地学习,了解外语教育新要求、新动向,掌握外语教育新方法,优化课堂教学。同时还要对小学其他教师进行英语培训,力求达到80%的教师能用英语与学生进行简单交流,30%以上的教师能进行双语教学。

(三)完善硬件设施

运 用先进的教学设施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达到事半功倍的重要手段。附中现有多媒体教室四个,移动多媒体设备四套,语音室两个,每位教师都配有功能齐全的收录 机,这些先进教学设施,对于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能力非常有利。学校还计划投入更多的财力来改善办学条件,预计在五年之内小学增建一个语音室,更多的教室配上 多媒体设备,并引进宽带网,实现在线教育,用最先进的教学设施为实现外语特色教育提供良好的教学条件。

(四)借助财大力量办学

附 中办学,无论在财力、物力上历来都得到财大领导的大力支持,为附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证,这是附中创建外语特色小学的有利条件。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财 大的各种有利资源,请外籍教师和大学英语教师为我们培训教师,指导教学,与大学生联谊,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教学活动,为附中创建外语特色教育创造更好条 件。

三、教学计划

为了加强小学英语教学,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实现我校创小学英语特色教育目标,制定教学计划如下:

1、优化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采取适合各年级儿童年龄特征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注重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充分利用英语活动手册和磁带,设计形式多样的英语作业,强化训练效果。

3加强英语教研活动,每周一下午第三节为英语教研组活动时间,开展集体备课、说课、听课、评课活动,并积极参加市英语教研活动。

4、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上一节公开课,举办两次家长开放日,让家长更多地了解英语课堂教学形式、教学要求,更好地配合学校的工作。

5、每学期举行一次以年级为单位的多种形式的英语学科竞赛,与大学生开展联谊活动,丰富英语教学活动。

6、每学期排练一个大型的英语节目,参加元旦、六一庆祝活动,邀请家长观摩。

7、请大学英语教师和外籍教师来我校指导教学,培训教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8、尝试与国外学校建立联系,进行交流,推进外语教学。

 

财大附中教务处工作制度

1、学期初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教务处工作计划,及时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期末进行总结。

2、月初小结上月工作,安排本月工作。星期五下午布置下周工作任务,并指定具体负责人。

3、全处人员应按照各自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月底简写工作小结。

4、提高办事效率,属本处职权范围的要及时处理,属请示校领导的,一周内答复。

5、制定各项评定、考核细则。

6、全处人员经常主动检查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汇报。要深入课堂,每学期正副主任听课不少于10节,干事听课不少于7节。

7、每处理办完一件事或一个问题,都要记录,并通报情况。

    8、全处工作人员要熟悉业务,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相互协作,遵守考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