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作者:  来源: 中学政教处   更新时间:2010-10-18 15:26:00   访问:
财大附中学籍管理制度
一、入学
1、新生入学,须持录取通知书、本地常住户口、家长工作证按规定日期报到注册。
2、老生每学期开学初,按学校规定日期到校报到注册,检查假期作业。
3、特殊情况不能如期报到者,须办理请假手续,假期不超过一周,
4、凡受过纪律处分的学生,若毕业前末撤消处分,取消报考高一级学校的资格。
二、转学
对因家长工作调动,家庭住址迁移或其它原因要求转学业者,由家长申请,填写转学申请表,经学校同意后准予转学。
1、转进学生必须持有家长工作单位和户口情况的有关证明,经成绩考核同意接收后,填写转学联系表,到原校及其教育行政部门签章,持原校转学证、升学报名表、学籍表、九年义务教育卡或江西省高中学生会考证到市教育局签章备案,经政教处验证后,方可接受。
2、凡不符合手续者,以旁听生处理,学校不负责毕业证和报考高一级学校。因家长原因,不办全手续者,原则上不能享受义务教育免学杂费的待遇。
3、被原校开除或退学者,一律不予转入本校。学生转出后,一般不能在原学段内(即小学、初中、高中)再转回。
4、转出学生由家长申请报告,班主任签署意见,政教处审核,总务处、图书室签收桌椅、图书,分管校长及校长分别批准后,政教处方可办理转出手续。
5、转学应在开学前一周办理,逾期一般不再办理。
6、经市中招办安排录取到我校的高一、初一新生,根据中招工作规定,一律不予转录,特殊情况须经校长审核签字,市中招办批准。外校毕业生要求录取到本校者,可在招生之前到学校联系登记,以便取档。
三、休学
学生因病(有医院证明)或其它特殊原因,较长时间不能坚持学习者,经本人与家长申请,政教处审核,分管校长及校长同意,报市教育局中招办批准,可以休学。休学期以一年为限。
四、退学
凡属下列情况之一,应予退学,并发给退学证或肄业证明。
1、患有精神病等严重病症者。
2、严惩违纪违法者,报上级批准,令其退学
3、高中一学年累计旷课二个月者,连续留级二次或累计三次者。
五、复学
学生休学期满,应及时申请复学,缴验原签发的休学证明和能坚持学习的康复证明等,方可安排复学。复学必须安排在与休学时相应的年级。
六、借读
非财大教职工子女,须到我校借读的,按规定交纳借读费。
七、升级、留级
1、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年综合评定成绩合格的学生,准予升级。
2、 对个别多门功课不及格,升级学习特别困难的学生,可申请留级。义务教育阶段留级率严格控制在3%以内。初、高应届毕业生不予留级。留级由学生本人或家长写 出书面申请,经过任课老师讨论,班主任签署意见,政教处审核,校长同意,报教育局批准。不经以上程序留级而引发的有关问题,由学生家长自己承担后果。
八、毕业、结业和肄业
1、毕业:学生修业期满,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毕业考试成绩合格,操行成绩符合要求者准予毕业,发给市教育局统一印制编号的毕业证书。
2、结业:学生毕业考试学科成绩不及格可补考,补考后仍有二门以上学科不及格者,或操行不合格以及受过留校察看处分至毕业前仍未撤消者,发给结业证书。
3、肄业:对中途退学的学生发给肄业证明,并注明修业年限。
4、成绩合格,但受过记过以下处分,毕业前仍未撤消者,缓发毕业证一年。
 
财大附中德育工作制度
一、加强德育工作的领导
为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家教育部有关学校德育工作的系列要求,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由校长、党支部书记和政教处、团、队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学校德育工作,制定措施,加强指导。
二、充分发挥全体教工和学生家长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
1、各科教师要把德育工作渗透到教学中去,运用教材的德育因素教书育人,寓教育于各个教学环节中。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风和品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形成课堂教学是德育主要渠道,人人参与德育的新格局。
2、教职工要联系工作实际,对学生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文明卫生等方面的教育,
培养学生劳动观念。
3、加强政治教学和管理,充分利用思想品德和政治课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发挥政治课教师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建立形势教育和每周一次的读报制度。
    4、争取社会和家长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支持,加强联系,定期家访和召开家长会,充分利用好网上家长学校这一平台。聘请知名人士为学生举行报告会,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共同教育网络。
三、搞好团队建设
共青团、少先队、 学生会组织是学校对学生实施德育的助手,要生动活泼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学生思想品质,要健全团、队组织生活制度,成 立以初二(八年级)学生为主的少年团校,健全少先队各级组织,建立少先队活动室,定期评选优秀团员和优秀队员。
四、搞好班级建设
班级是学校教育的 基本组织形式,是学生组织活动的基本单位,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学生的成长离不开班级,所以形成良好的班集体是至关重要的。学校德育工作的 组织和管理必须依靠班主任,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引路人。学校要有行政领导具体分管中、小学班级工作,并通过班主任努力 抓好学生常规教育和管理,抓好班风和校风建设,加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坚持学生操行 评定制度。各班要认真上好每周五的班(队)会,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主题。要从严治校,及时表扬好人好事,对违纪学生要严肃批评教育。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建立阅报、宣传栏,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高雅的文化塑造人;加强礼仪制度建设,坚持升降国旗制度,以良好的氛围感染人;创设一个整洁、和谐、高雅的育人环境,培养并形成“文明、勤奋、自信、求真”的校训精神,开创良好校风。
六、奖励与处罚
1、每学期进行一次小结和民主鉴定,由班主任评定操行成绩。毕业时要作全面鉴定。中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考核鉴定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学校要定期评选先进“十星”和“优秀学生干部”。对有特殊功绩的学生及时通报表扬和奖励。
2、对违纪、犯错误的学生,应耐心说服教育,严禁体罚;对错误严重且屡教不改者,可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处分。经一段时期的教育有明显悔改表现的可撤消或减轻处分,高中留校察看一年内仍无悔改表现者,令其退学。
3、对极少数思想反动,品质恶劣,道德败坏严重违法乱纪、屡教不改的学生(主要是高中),经校行政会讨论通过并报市教育局同意后,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
4、学生受奖励或处分均应载入学生档案,撤消处分将材料从档案中撤出。办理毕业鉴定材料时,要严宽得当。 
七、纪律考勤
1、学生要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令,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学生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三次迟到或早退,作旷课一节处理,对旷课学生应
及时批评教育,一学期旷课累计达60节时,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
3、学生因病、因事请假,应写出书面请假条,家长签字。5天以内由班主任批准,6-30
天由政教处批准,30天以上由校长室批准,未经请假或超假,均作无故旷课处理。
八、学籍管理
1、新生入学,小学生建立学籍卡和九年义务教育登记卡,初中生建立初中学籍卡的管理制度,高中按教育局规定建立学生档案及全省统一学号管理制度。
    2、学籍卡由班主任认真填写,每学期期末填写后交政教处保管。学生手册每学期期末填写一次,向家长书面报告学生在校情况。学籍卡于学生毕业后存入学生档案。
本管理制度如跟上级新的规定不符时,按上级新规定办理。
 
班主任管理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规范班主任的管理,根据有关教育政策和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
班级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的基层组织,是学生在校生活的基本阵地。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学校教育思想的“传道者”,也是班集体建设和班级工作开展的组织者,更是衔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核心枢纽,主要任务是管理和教育全班学生,班主任是学校领导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
班主任在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过程中,起着导师的作用;负有协调本班各科教学工作和沟通学校于家庭、社会之间联系的作用,在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班主任的选聘
        1、选聘班主任的基本条件:忠于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善于做学生工作,乐于做班主任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有先进的教育理念。
        2、学校按照选聘班主任的基本条件和教师的工作表现,采取个人申请和学校确定相结合的办法选拔任用班主任。
        3、对于不履行班主任职责或不适合做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学校可进行批评教育或调整。
三、班主任的职责
1、 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要按照学校德育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寻求各种途径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逐步帮助学生在思 想上提升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在道德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辨是非善恶;在学习上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在生活上养成健康和文明的行为习惯。
2、 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级的“法人代表”。班主任要加强班风建设,加强班级的日常管理,以确保班级正常 的运转秩序。对学生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及时地鼓励学生的点滴进步,耐心地纠正学生的缺点错误,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公正民主、友爱健 康的班级氛围。做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对学生的操行进行评估,并向学校提出奖惩建议,同时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3、. 组织好班集体活动。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和落实教学工作计划的关键实施者。要指导班委会、少先队中队、团支部开展 工作,担任好少先队中队辅导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要积极组织开展班集体的社会实践活动、课外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和各种文体活动,在活动中注意 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
4、 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班主任要具有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能够全面、科学地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了解和熟悉学生的特点和 潜能,因材施教,有区别地进行针对性地教育和引导,并能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可能出现不良后果的问题。在区别对待的同时要注意教育公平,应该维护教育法规的 实现,维护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努力满足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不歧视有学习困难和发展障碍的学生,尽可能地实现每一位学生的全面 发展。
5、 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班主任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具体执行者和协调者,要处理好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关系,形成强势教育合力,确保教育效果。首先,要 自觉加强与各科任课教师的沟通,定期探讨学生的发展状况,将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特别要做好待优生的转化工作;其次要经常保持与家庭的联 系,建立家访制度,采取定期实地走访和不定期电话、网络交流相结合的方法,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庭的表现,督促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同时给予家长家庭教育的指 导;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四、班主任的管理
班 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汲取新理论、新理念,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仅要充分发扬我校多年来 积攒的经验和成果,更要坚持深入研究中小学班主任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进步。
大力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每年暑期选派班主任参加省、市两级班主任骨干培训班学习。加强班主任方面的校本培训及工作研讨,设立专项经费。坚持我校每年召开一次“班级管理艺术”研讨会的传统(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同时组织班主任的休闲活动。
我校班主任享受每学期90课时的班主任津贴(具体按《财大附中津贴、奖金发放办法》执行),另发适当的班主任话费补贴。
学校涉及教育教学的重大工作,应先在班主任教师中讨论和布置;教代会必须有班主任代表;学校在教师聘任和评先时,要考虑班主任工作经历。
 
财大附中班级目标管理方案
为促进学校班级管理工作,使班级工作有一个基本目标和基本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订出以下班级管理条例。
一、德育
总目标:班风良好,学生整体积极向上,文明礼貌,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子目标:
1、上好每周班会课,充分地发挥班会课对学生的教育作用。
2、黑板报半月一次(毕业班及小学每月一期),并有表扬、批评栏目(每月15日、30日检查)。
3、认真参加升旗集会,出勤率平均95%以上。
4、每学期全班主动为学校(或社会)做一件好事,个人至少做二次好事。
5、各班建有班级活动志。
6、不出现班内、外打架事件。
二、智育
    总目标:学风良好,学习空气浓厚,全班学生都能尽力学好功课,人人学有所得,学习进步。
    子目标:
1、基本按《学习规程》的要求进行学习
2、学习成绩不断呈上升趋势。
3、每周早读和下午第一节课迟到不超过3次。
4、每周各科作业缺交不超过10人次。
5、不出现考试舞弊事件。
三、体育
总目标:全班同学体质优良
子目标:
1、按要求认真上好体育课,除经批准请假外,出勤率为100%,没有外出打电子游戏、台球或逛商店等现象。
2、课间操出勤率95%以上,课间操、眼保健态度认真,动作比较准确。
3、能适当组织、参加体育锻炼活动。
4、达标率(待定)
四、美育
总目标:全班学生精神饱满,仪表端庄,服饰整洁大方,教育环境优美、舒适。
子目标:
1、班容班貌:墙面干净、布置朴素大方,地面清洁,无纸屑、果壳、痰迹,桌椅整齐。
2、学生仪表:穿戴整洁,不穿拖鞋、背心上学。
3、按要求参加文艺活动,报名率较高。
五、劳动
总目标:全体学生爱劳动,积极完成布置的任务,参加公益劳动。
子目标:
1、班级卫生值日无逃避、敷衍现象。
2、接受临时性校园整理或公益劳动不推诿,并努力按要求完成。
 
财大附中班级工作考评试行办法
班级是学校实施教 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级管理对教育目标的实现,良好校风的形成至关重要,为促进学校班级管理工作,学校每学期对班级工作进行考评(由政教处具体组织实 施)。考评结果分为一、二等次,相应的班主任津贴系数为1.1和1。对有较大工作失误或发生事故的班级可定为三等。班级工作考评分中、小学分别进行,对考 评一等的班级授予“先进班级”称号,班主任授予“班级管理优秀奖”,学校每年对班级工作突出者进行表彰,并授予“优秀班主任”符号。
班级工作考评结果是由日常工作计分、民主评议计分的总分确定。
    第一、日常工作计分
一、     考评内容
 学 校对班级工作的考评包括:1.学生考勤(含佩戴学生证、早读人数及早读迟到人数) 2.教室内卫生 3.室外包干区卫生 4.广播操 5.眼保健操 6. 升旗仪式 7.黑板报 8.班主任下操 9.组织纪律(包括早读纪律、课堂纪律、会场纪律、升旗纪律) 10.学生日常文明行为规范(班会,集体活动,好人好事,突出成绩,公物损坏等)。
二、 考评办法:
(一)学生考勤:
1.学生平时考勤由值周班干负责;2.考评标准:①、学生不佩带学生证的每人次扣1分; ②、学生无故迟到,或上课时间随意离开教室、校园等每人次扣2分。
(二)室内外卫生:
①、检查时间:每天早晚两次检查,政教处、团总支每周不定期抽查。②、检查地点:各班室内外卫生包干区。③、检查人员:值周班干、学生会与政教处。④、检查方法:(打分至小数点后一位)各班卫生区要做到无垃圾、无杂物、无死角,教室要做到窗明几净,无尘土、无杂物,各类物品要摆放整齐,达不到要求的按以下标准扣分:室内:1、地面无尘土、无废纸、无杂物,发现一次扣3分;2、教室门窗、玻璃、窗台干净,室内无蜘蛛网,不达标者扣3分;3、黑板每节课后及时擦净,粉笔头及时清理,不达标者每项扣3分;4、桌凳、书籍、卫生用具及其物品摆放整齐,不达标者每项扣2分。室外卫 生包干区:1、教学楼、地面、走廊、楼梯无废纸、无杂物,发现一次扣3分;2、门窗未擦干净或有明显污渍扣2分;3、墙壁乱涂乱画不清理扣2分;4、卫生 区应无废纸、无杂物、无垃圾堆放,发现一次扣3分。5、垃圾筐、纸篓要及时清理(以不溢出外面为限),清理不及时扣3分。6、故意向其他班级卫生区扔倒垃 圾者扣5分。
  (三)周末卫生大扫除:
1、检查时间:每周五下午5点准时开始。2、检查地点:各班教室内与室外卫生区。3、检查人员:值周 班干、学生会与政教处。4、检查方法:(打分至小数点后一位): ①、负责周末卫生检查的各班班干需于周五下午16:45到政教处签到,无故不到者扣其班级10分; ②、每周下午17:00准时进行检查,迟到者扣其班级扣5分; ③、负责检查的班干在打分时应认真负责,严禁乱打分,否则扣其班上5—10分;④、各班务必在17:00至17:30之间将教室前后门打开以备检查,若关门则扣其班级5—10分。
(四)广播操:
①、 检查时间:每天上午第二、三节课之间。②、检查地点:室外操场,③、检查人员:值周班干、体育老师、学生会与政教处。④、检查方法:A、到位:五分钟之内 到指定位置立正站好(10分)。B、站队要求:站队快、静、齐(20分)。C、列队要求:以自然做操片为单位,以右边班级为基准前后左右对齐(20分)。 D、做操要求:做操用力、认真、到位、听准节拍(30分)。E、不准提前下操,做操完毕后方可下操(10分)。F、杜绝上操时间留在教室、出校园、打扫卫 生(10分)。G、广播操做操人数达不到班级总人数的90%以上者扣5分。
(五) 眼保健操:
①、 检查时间:每天下午第一、二节课之间。②、检查地点:教室内。③、检查人员:值周班干、学生会及政教处不定期抽查。④、检查方法:A、到位:3分钟之内能 坐好并保持安静;(30分)。B、做操要求:各班须有带操人员,做操时应认真、听准节拍(30分)。E、不准提前下操,做操完毕后方可下操(10分)。 F、坚决杜绝上操时间留在教室外、出校园、打扫卫生等(30分)。G、眼保健操做操人数达不到班级总人数的90%以上者扣5分。
(六)升旗仪式:
①、 检查时间:每周一早上7:40~7:55之间。②、检查地点:室外操场,③、检查人员:值周班干、学生会及政教处不定期抽查。④、检查方法:A、到位:五 分钟之内到达指定位置立正站好(10分)。B、站队要求:站队要快、静、齐(20分)。C、列队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分男女生列两队,以国旗杆中心线为基 准前后左右对齐(20分)。D、升旗要求:行注目礼时不得做小动作,不得交头接耳;齐唱国歌时,应声音宏亮,节奏整齐划一(30分)。E、各班负责升旗检 查的人员务必在7:40以前到政教处领表,打分时一定要认真,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公道的原则,严禁暗中串通一气胡乱扣分;打完分后必须及时交给政教处; (10分)。F、参加升旗仪式的人数若达不到班级总人数的90%以上者扣5分。
(七)黑板报:
1、评分标准:总分10
(1)板报设计(2分)
、报头:图案标题位置适当,能反映主题。、色彩:线条分明,能突出主标题。
(2)板报内容(3分)
、内容:编排合理有详有略,有目的地选材反映主题,形式多样富有新意。
、主题:主题能反映实际情况,主题内容与布置相符,选取反映时代精神的材料。
、创作:自已动手编定稿件,自行设计报头题饰插图和尾花,自编板图总体设计。
、内容要及时更新,一般以两个星期为一个周期更新一次,遇到重大事件(如重大节假日) 时要一周更新一次.
(3)撰写质量(3分)
、老师适当指导,由学生自己动手,字迹端正、清楚,美观大方。
、学生书写均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
(4)整体效果(2分)
对本期板报整体评价:要求板报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多彩,书写清楚美观,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2评审
(1)、评委由各班值周干部和学生会组成,政教处不定期抽查。
(2)、每个班级分数经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值。
(3)、检查时间定于每周五下午17:00,与周末卫生检查同时进行。
(八)班主任下操:
无特殊情况,班主任应在课间操时下班,一次不到扣5分。
(九)日常文明行为规范及组织纪律:
 学生自行车须按指定位置存放,凡不按要求随意存放或在校内骑车、溜车者,一人次扣2分。②、学生口出污言秽语,或打架骂人者,视情节分别扣3分、6分、10分。③、串通校外人员来校滋事或指使校外人员殴打同学者,一人次扣10分。④、私自动用、隐匿他人财物、勒索同学钱物,除照价赔偿外,每人次扣10分。⑤、损坏公共财物和他人财物,攀折校园花木,视其损坏程度和价值,扣3—10分。在校园内投掷石子、砖瓦等危险物品或在校园内追逐打闹、滑楼梯、做危险动作,发现一次视情节分别扣2—10分。在校内吃零食,或利用课间出校门去购买学习以外用品,一次扣2分。乱丢、乱倒杂物、垃圾或从楼上往室外扔废纸、杂物,每人次扣3分。在校园内随意涂写,一人次扣3分;无故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文、体、美、队等活动,或组织不力者扣5—10分,阻挠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文、体、美、队或其他业余小组者,扣5—10分。
(十)其他奖惩
1.奖励加分
(1).凡获得为校争光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者将分别加5分、10分、15分。
(2).凡在关心集体、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方而表现突出者奖励2分。
2.惩罚扣分
(1).受通报批评1人次扣5分;(2)警告处分1人次扣10分 ;(3)严重警告处分1人次扣15分;(4)记过处分1人次扣20分;(5)记大过处分1人次扣25分;(6)留校察看处分1人次扣30分;(7)除名处分1人次扣35分。
三、学期考评办法:
学期结束前将统计上述各项总分并按名次排序,为评选“先进班级”提供数据。
第二、民主评议部分
民主评仪满分50分,其中教师会评议占60%,校行政评议占40%。

 

序号
评估指标
较好
一般
1
有积极上进、文明健康、遵守纪律、集体观念强的良好班风(10分)
10
8
6
5
2
有态度端正、勤奋刻苦、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10分)
10
8
6
5
3
有主动负责、团结协作、民主和谐的班委会(10分)
10
8
6
5
4
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各项活动(10分)
10
8
6
5
5
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在德、智、体、美、劳等各项教育活动或检查评比中成绩良好(10分)
10
8
6
5

 

此办法在试行过程中可进一步完善、修订。
 
 
财大附中学生操行评等办法
   一、 对学生进行操行评等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而严肃的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制定的《中学德育大纲》和《小学德育大纲》,每学期对学生品德评定 一次,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操行等级评为优秀的学生,才能评为“先进十星”、“优秀学生干部”等先进个人。
学生操行等级评定,由班主任在征求学生和任课老师的意见基础上完成。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学生的操行评等程序是:学生自我评定、班级民主评审(或班干部评审)、任课教师评审、班主任核定。
为认真、客观地评定学生操行等级,先采用百分制按具体内容分解量化,评定分数,再转化成为等级。85-100分为优,75-84分为良,60-74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
二、学生操行评分内容和等级:共分解成25项内容,每项满分4分,具体项目及满分标准如下:
1、上课:遵守纪律,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积极发言。
2、预习:认真预习,并能作笔记,突出重点。
3、复习:当天功课当天复习,并能做到先复习再做作业。
4、作业:按时独立完成,书写整洁,错处能订正。
3、考试:严守考试纪律,认真完成答卷。
4、早读:自觉认真,从未迟到、缺席。
5、自习:自习认真,不下位,守纪律。
6、课前两分钟:预备铃响即进教室、上位,做好课前准备。
7、尊敬师长:见到老师都问好,态度谦恭,虚心听取教诲。
10、尊敬父母:经常向父母汇报在校情况,争取父母帮助,主动分担家务、体贴父母。
11、升国旗、奏国歌:持立正姿势,脱帽,庄重严肃,并行注目礼(或队礼)。
12、国家大事:经常看报,听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时事政策。
13、集体活动(含课外活动):积极参加,并献计出力。
14、社会工作(含临时性工作任务):积极主动,认真做好。
15、广播操:集中乐曲结束前站好队,做操正确,动作到位,符合节拍。
16、眼保健操:认真做,穴位准确。
17、体育课和体育活动:严格遵守体育课常规,上课认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18、体育达标成绩:优良。
19、值日工作:认真负责,打扫干净,桌椅排列整齐。
20、语言修养:语言文明,说话和气,讲普通话,能使用“十字用语”(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
21、劳动表现: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劳动,在家帮助父母做事。
22、学生安全;能自觉遵守“六不准”(见《财大附中安全工作制度》)。
23、爱护公物:桌椅轻搬轻放,不随意损坏,不乱刻乱画,不攀折树林花草。
24、同学关系:关心、帮助同学,发生矛盾能正确对待,主动和解。
25、学雷锋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学雷锋活动,经常做好事。
三、说明
1、学生自评时,应按真实情况实事求是地正确估价,评分准确,若自评与实际情况差距很大,该项不记分或倒扣1-2分。
2、要严肃认真,鼓励学生进步。既要体现关心爱护,又要从严要求。
3、班主任在核定评分时,有突出事迹或取得突出成绩者,可适当加分鼓励。
 
财大附中关于学生评语改革的意见
对中小学生品德进行评定是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操行评语是品德评定的基本方法之一。为了积极推选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地发展,必须进行学生评语改革。
一、评语改革的目的
生 硬的评语教师写起来辛辛苦苦,学生看起来委屈消极,家长读起来恼怒无奈,教育效果甚微,难以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困此要把评语改成正面引导式的鼓励性评 价,给学生以温暖和激励,使之符合中小学生年龄阶段特点及其心理发展规律,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促使其奋发向上,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不断进步。
二、评语改革的内容
1、操行评语的改革
班 主任要以素质教育目标作为操行评语的宗旨。着眼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评价面要宽、针对性要强、内容要具体、判断要准确。坚持正确引导,以鼓励为主。写法上 要以亲切的语气、写实的手法、描述性的语言对学生施以全方位的关怀,要倾爱心于评语,要在真实了解除学生的基础上既注意全面又写出符合个性、有指导意见的 评语。提倡用第二人称写作评语。
2、相关评语的改革
(1)健全学科评语。任课教师应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评价,为班主任写作全面评价性评语提供事实和依据。
(2)改革作业评语。作业评语是平时作业和试卷批改符合和量化成绩的补充,要充分发挥其鼓励性、指导性和启示性的作用。
(3)强化即时评语。学校干部、教师都有可抓住一切教育机会,对学生的日常行为给予及时的表扬或评语、鼓励或指导。要改变简单“说教”方式,多以正面引导,特别要善于发现、肯定和鼓励学生的点滴进步和良好举动。努力创设情境,使学生受到心灵感染。
3、实施素质考核
2007年新入学初中生开始实施综合素质评价、2008年新入学的高中生开始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具体方案已另行制定,今后将与中招、高招相联系。
对中学其他年级学生和小学生,将学生成绩报告单改为素质考核报告单,素质考核要以科学理论为依据,根据素质教育的目标进行编制。考核内容主要有三方面:
(1)身体素质:侧重反映学生体质状况和体育、体育锻炼情况。
(2)心理素质:侧重于学生是否具有积极向上的性格和情感,是否具有坚强的意志,能否和他人融洽相处,以及善于认识自己的心态。
(3)文化素质:侧重于品德行为情况、学科课程学习情况。
通过改革变静态的成绩报告单为动态的反映学生素质发展的报告单,变片面的评定为全面的评估,变单向的报告为多向信息交流。
三、评语改革的原则和要求
评语改革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鼓励性原则、导向性原则和民主评定原则。
校长要亲自抓学生评语改革,分管副校长和政教处具体实施。班主任、任课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学会欣赏学生,互相配合,以极大的爱心、细心和耐心创造性地做好这项工作,并不断总结提高。
 
财大附中学生先进“十星”评选条件和要求
   共同基本条件
一、“十星”学生必须遵守法律法规。
二、“十星”学生必须遵守中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
三、“十星”学生必须遵守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
分项具体要求
1、学习之星(1015%)普通班10%以内,实验班15%以内
1)热爱学习,勤奋好学,勤思好问,乐于探究,积极参加讨论,勇于发表见解,学习成绩名列全年级前10%或全班前四名。
2)上课认真,作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认真预习,考试无不当行为。
2、文明之星8%10%
1)模范遵守《财大附中学生礼仪常规》举止文明,见到师长主动行礼、问好,不说脏话,不骂人,不打闹,不赌博,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爱护公物。
2)不涉足未成年人不应进“三室二厅”等活动和场所,健康。
3)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
3、自强之星(2%5%)
1)遇到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能自强不息,以坚强的毅力克服困难、挫折或失败。
2)通过认真刻苦的学习,进步明显,成绩上升。
3) 关心集体,勇于参加学校和班级有益活动。
4、自律之星(2%5%)
1)遵规守纪,诚实、文明、守信,言行一致,知错就改,有责任心,不在教室、校园内追逐打闹、喧哗,维护校园良好秩序。
2)见义勇为,敢于同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做斗争,敢于劝阻,报告他人违法、违纪行为。
3)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按时完成作业。
5、劳动之星(2%5%)
1)热爱大自然,爱护生活环境,爱护公用设施,文物古迹,爱护庄稼、花草树木,爱护有动物和生态环境。
2)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认真值日,保持教室、校园整洁优美。
3)劳动积极负责,敢于同破坏环境的行为做斗争。珍惜生命,不吸烟,不喝酒。
6、互助之星(2%5%)
1)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互相帮助,关心他人。不欺负弱小,不讥笑、戏弄他人。
2) 帮助后进生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并使他有进步,秉公办事,主动给老幼病残孕让座,体贴父母、关心父母、老师身体健康。
7、服务之星(2%5%)
1)热心班级学校工作,乐于为集体服务,组织学校学生座谈会和班级的每次教育活动,公正、公平、正直。
2)布置安排落实日常班级校级工作,负责好班上的课堂纪律,考勤卫生、两操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协助班主任、学生会、团委做好学生黑板报。
8、特长之星2%5%
1)能组织文艺活动小组开展各种文艺、宣传活动。
2)有文艺、体育或科技等方面的特长:如唱歌、跳舞、绘画、书法、演讲、乐器、短跑、中长跑、跳高、跳远、科技制作等特长。
9、创新之星2%5%
1)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想象力丰富、观察力强,能主动、多渠道求知,兴趣广泛。
2)在回答问题、做作业、搞活动、出版报等活动中有创意。
3)在学习、生活、手工制作、实验中有好方法、有创新之作。
10阳光之星(2%-5%)
1)心理素质好,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心态平稳。
2)富有激情和健康的情操,,充满青春活力,活泼快乐。
3)讲究礼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
注:同一名学生可以同时当选2星以上。
 
财大附中学生礼仪常规
    1、参加升旗仪式,衣着整洁,脱帽肃立,行队礼或注目礼;唱国歌严肃、准确、声音宏亮。
    2、着装得体,坐正立直,行走稳健,谈吐举止文明。
    3、使用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
    4、使用发体态语言: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
    5、进校第一次见到教师鞠躬问好;上下课起立向老师行注目礼;课上发言先举手;进教师办公室喊报告,经允许后再进入,离校与教师、同学道别。
    6、家中吃饭请长辈就座;离家或归家与家长打招呼。
    7、对待客人或外宾,主动问候,微笑致意,直立欢迎,招呼送别。
    8、对等老、幼、妇、弱,行走让路,乘车让座,购物让先,尊重帮助残疾人。
    9、递送或接受物品起立并用双手。
    10、参加集会守时肃静,大会发言先向师长和听从致礼,发言结束道谢。观看演出、比赛、适时适度鼓掌致意。
 
财大附中学生仪容仪表要求
一、着装
1、不准穿拖鞋进校。
2、外衣的钮扣除颈部外其余均要扣好,若是拉琏则必须拉到胸前。
3、女生不准穿高跟鞋进校。
4、不准穿与学生身份不符的奇装异服进校。
5、夏天男生不单穿汗背心,女生不单穿吊带衫。
二、发型
1、男女生一律不准染发。
2、男女生一律不准烫发。
3、女生不准留披肩发,应统一扎起。
4、男生不准留长发:两耳要外露,后面头发不长及衣领。
5、不使用摩丝类用品。
三、其它
1、女生不准化妆(文艺演出等需要除外)。
2、男女生一律都不准佩戴首饰(手琏、项链、挂件、耳环等饰品)。
3、佩戴学校统一印制的学生证(卡)。
4、不留长指甲,不染甲。
5、注重个人卫生,头发清洁、颈部无污垢。
 
财大附中学生在校行为准则   
    1、按时到校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2、维护校园的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不涂画污损墙门窗,不带有皮壳的食物来校。
    3、尊敬师长,遇到教师要主动问候,上课回答教师的问题要起立。
    4、团结同学,互助友爱,不打闹,不叫侮辱性绰号,发生矛盾相互礼让,各自多作自我批评。
    5、穿着整洁,朴素大方,做到仪表美。不穿拖鞋、背心、短内裤到校。男生不留发长,女生不烫发、不化妆、不戴耳环、戒指等首饰。
6、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在教学楼内追打戏闹,在校园内自行车一律推行。
7、爱护公物,严禁爬墙或钻栏杆进出学校。节约水电,做到离校关灯、关门窗。
8、禁止带玩具、火药枪、弹珠枪、鞭炮、打火机等危险物品到校,严禁打架闹事,不得随意带外人到校玩耍。
 
中小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基本要求
1、言行要文明。
2、不喧哗打闹。
3、不践踏草地。
4、不入大学教学楼、办公楼、专家公寓楼及其电梯内玩耍。
从大学南校区出入的中小学生限定为:
(1)财大教职工子女。
(2)家住财大东面方向的外单位学生(上学、放学)。
(3)少数需在大学南区食堂中午用餐的同学。
其他同学一般不要从大学校园出入。
 
财大附中初中优秀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
为激励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优秀学生,我校从2007年秋季起,对初中成绩优秀学生实施奖学金制度。
一、奖励对象:缴纳了借读费、综合成绩进入全年级前十名的初中学生。
二、奖励标准:借读费的50%
三、成绩的核算规定:
1、每学期核算一次,初一上学期以新生入学测试成绩为准。
2、初一下学期开始至初二、初三,均以上一个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为准。
3、期中考试成绩占40%,期末成绩占60%;语数英理化政等学科成绩占80%,史地生等学科成绩占20%
四、工作程序
每个学期初,政教处对上学期的成绩进行核计,提出初中成绩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名单,报学校审批后,由总务处负责发放(由家长到学校财务室领取)。
五、有关说明
学校对其他进入全年级前十名但不须缴纳借读费的初中生,同时给予表彰并发给奖品。
 
财大附中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政府助学金实施办法
一、高中政府助学金基本申请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2、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品德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生活俭朴。
二、高中政府助学金具体申请条件
1、持有当地民政部门出具的有效特困证、卡或低保证的农村特困群众和城市低保户子女;
2、父母双亡,无任何经济来源;
3、父母一方已故或单亲家庭,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4、父母双残或单残,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5、因不可抗拒的天灾人祸,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6、家庭成员久病无钱医治,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7、父母中有弱智或精神不正常,不能劳动者,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8、学生本人残疾,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三、具体程序安排
高中政府助学金的 申请和评审,一般在每个新学年开学的一个月内进行。贫困家庭学生,先到班主任处领取《江西省普通高中学生政府助学金申请表》,认真填写各栏内容后,请家长 单位或居委会、村委会签署意见并盖章,附上相关证明材料,由班主任进行初审、根据困难需求程度进行排序并签署意见后,再将申请表及相关材料交总务处。
总务处要认真受理学生的申请材料,与市教育局(计财处)、市财政局进行联系,及时办理申报及有关财务手续。
在总务处初审的基 础上,学校按照申请条件、助学金名额,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思想品德、学习生活情况等因素,根据《江西省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政府助学金管理办法》和市教育 局制定的具体实施细则,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评审(校领导、总务处、政教处、班主任参加),拟定享受政府助学金资助的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公 示无异议后,报市教育局审核、备案。
高中政府助学金补助现行标准为每生每学年800元(每学期400元)。资金拨付到位后,专款专用,由总务处负责发放(由家长到学校财务室领取)。
附:
江西省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政府助学金申请表
学校:
学生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申请人照片
班级
 
民族
 
入学时间
 
家庭主要成员情况
   
年龄
与本人关系
工作或学习单位
 
 
 
 
 
 
 
 
 
 
 
 
 
 
 
 
家庭经济状况
户籍性质
A农业    B非农业
主要收入来源
 
家庭住址
 
邮编和联系电话
 
家庭人口数
 
家庭年收入
 
人均年收入
 
申请助学金理由
 
 
申请人签名:                       
村委会(居委会)意见
 
负责人:                              (公章)
 
                                                                      
学校初审意见
 
班主任:
学校负责人:         
 
(公章)
                                                
 
公示后审核意见
 
学校负责人:       
 
(公章)
                                             
公示后审定意见
 
教育负责人:                              (公章)
 
财政负责人:                              (公章)
                                                                     
 
财大附中“爱生促学”教师联系帮助学生制度
1、我校从2004年起,试行每个任课教师联系帮助58名学生的制度,作为非班主任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任务。
2、先由班主任老师提出本班需要教师联系帮助的学生名单。普通年级以中等生、后进生为主,中学毕业班可注重于通过努力有希望上重点线、普高线的“边缘”学生。
3、任课教师(非班主任)根据各班需要帮助的学生名单,先自己选择联系帮助的学生(58名),再由班主任和政教处(政教处牵头,教务处参与)进行调剂确定(保证有关学生至少有一个老师联系帮助)。
4、教师以“爱生促学”的原则,通过建立稳定性的联系,对自己联系帮助的学生持续地施与情感影响,与学生交心谈心,做好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其勤奋、刻苦、专注的学习品质,充分挖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满足学生学习的缺失性需要,进而激励学生刻苦求学,最大限度地挖掘出其潜能,做好成绩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同班主任商量对策。
5、教务处要定期检查、总结这项工作,建立相关档案,进行学生的成绩跟踪(教务处负责,政教处协助)。
 
财大附中政教处工作制度
1、学期初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政教处工作计划,及时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期末进行总结。
2、月初小结上月工作,安排本月工作。星期五下午布置下周工作任务,并指定具体负责人。
3、全处人员应按照各自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月底简写工作小结。
4、提高办事效率,属本处职权范围的要及时处理,属请示校领导的,一周内答复。
5、制定各项评定、考核细则。
6、全处人员经常主动检查班级和学生情况,关注学生思想道德、文明安全行为等方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处理、汇报。
7、每处理办完一件事或一个问题,都要记录,并通报情况。
8、全处工作人员要熟悉业务,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相互协作,遵守考勤制度。
 
财大附中团总支工作制度
一、加强党的领导。
共青团是党团结教育一代青年的“桥梁”和“纽带”。附中团总支接受财大团委和附中党支部的领导,完成自己担负的任务。
二、注重团员教育。具体措施如下:
①积极组织团员和青年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共青团的基础知识教育。②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团员学习团章和时事政策。③及时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团组织的文件、会议精神、发挥团总支的核心作用和团员模范作用。④组织开展向雷锋、向英雄学习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发展学生个性,陶治学生情操,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人。
三、增强团员意识。
①督促团员认真学习《团章》内容及团史知识,认真履行团员的义务,正确行使团员的权利。在思想上、学习上、不断进取,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②团员应佩戴团微,把自己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和帮助下。③新团员必须在团下进行入团宣誓,以此对新团员进行一次严肃、庄重的教育。④团员要妥善保存好团员证并按时交纳团费⑤加强法制教育,严格遵守团纪保证团的整体性和战斗力。提倡助人为乐,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员在思想上、学习上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争做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典范
四、培养进步青年。
每学期至少上一次团课,加强对要求入团的青年的教育和培养,帮助其提高思想觉悟,使先进的青年早日加入共青团组织。
 
财大附中学生会工作制度
学生会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实施民主管理的学生自治组织。学生会的基本职能是积极发挥学生在学校管理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充分反映学生对学校的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一、掌握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本校的培养目标,积极开展学生自主管理工作。
二、听取和认真处理学生的意见,及时向学校组织汇报工作和有关情况,反映广大同学的愿望和要求。
二、在团组织及政教处的领导和班主任指导下,组织开展学生的教育活动,丰富课外学习生活。
三、围绕学校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各项活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定期出黑板报,并进行检查评比。
四、协助学校抓好校风建设,组织日常各项检查评比,在学生中贯彻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五、提升文明自律水平,协助学校创建和谐平安校园,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和学习、生活环境。
六、积极维护团结。学生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学生会成员要服从组织,少数要服从多数,班级要服从学生会的决议。
 
财大附中大队部工作制度
少先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是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丰富学生生活的有效途径。
1、每学期开学大队部制定总的活动计划,各中队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中队活动计划,建立少先队档案。
2、每学年初选举大队干部和中队干部。
3、搞好干部培训,使他们熟悉和掌握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方法。
4、组织队干部搞好纪律、卫生、黑板报等检查评比。评比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班的重要依据。
5、每学期至少安排每个年级开展一次有意义的主题活动。
6、组织训练好鼓号队,并保管好鼓号队的一切用品。
7、每学年发展两批新少先队员,并举行入队仪式。